当前位置:

“辅导教材分男女”与性别歧视无关

来源:红网 作者:金新 编辑:张瑜 2020-08-21 17: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华师大出版社推出《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辅导教材,引发争议。8月19日晚,出版社针对此事发布声明称,该套书即日起终止出版,不再发行。

有教育学者认为:“出版社与在线教育平台携手打造《男生女生学数学》,显然是利用家长的焦虑情绪。对于数学学习,不少学生觉得很难,家长也找不到好方法帮助孩子学好数学,焦虑之下,有时也会找性别原因。因此,从图书选题策划与商业角度看,出版社还是’把准’了市场的脉搏,但突破了教育底线,进一步刺激家长的焦虑情绪,也会引发学科学习性别公平的质疑。”

窃以为:“辅导教材分男女”与性别歧视无关。

近40年来,一门全新的科学“性别科学”正在崭露头角,对性别如何影响男孩与女孩的问题,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35个发达国家研究的结果显示,两者大脑之间差别至少有100多处。

因材施教是指:“在教学中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来有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学生的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为教学中一项至关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原则,当然要避免男尊女卑腐朽观念的作祟,但理性地看,男女生在生理与心理上确实存在着诸多差异。

女生在生理发展上一般较男生早熟一些,在小学和初中低年级时,女生的语言能力和机械识记能力优于男生,再加上本身学习的内容中形象思维的成分较多,因而此时女生的学习成绩普遍高于男生。但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意义识记成分增多,相应的抽象思维的要求越来越高,男生的优势开始发展。教师必须看到男女生各自的优势,因势利导,帮助他们分别保持和发展各自的优势,共同进步。

其实,这是教育圈内人所皆知的事实。笔者从教四十余年,且在教育大省的基础教育名校,见证了这一事实。

“有教无类”与“因材施教”乃教育公平之“两翼”:前者矛头直指学在官府,宣告教育不再是权贵的专利;后者锋芒直向无方法无原则的一视同仁,宣告差异化辨别是教育的生命线。

“因性而教”理当系“因材施教”的题中之义。“材”的内涵多层次多侧面,可从不同角度探讨:年龄差异、个性差异,性别差异、能力差异、环境差异……尽管其间存在交叉关系,属于一个逻辑思维整体。

华师大出版社出版“ 男女版辅导教材”,恐怕是深思熟虑的教育研究结果。它迫于“无情”之舆情而发表“无奈”之声明,终止出版《男生女生学数学》系列辅导教材,是否是现代教育的悲哀?无视男女生的性别差异下的教育公平是一种教育伪公平,“男女平等”与“男女差异 ”是一个教育硬币的两面。

来源:红网

作者:金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1/824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