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跑65家送达录取通知书,这种新闻不该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8-24 16: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高考录取通知书正在陆续发放中。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的一名邮政快递员收到一份宁夏北方民族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是杨同学,但是当地却没有相对应的收件地址,邮政快递员赶紧与杨同学联系,但对方手机号打不通,固定电话也是空号。快递员十分着急,只好向邹区派出所求助,辅警张可亚连跑65家终于送达录取通知书。(8月23日 央视新闻)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收件人居住地已拆迁,二是手机号打不通,三是固定电话是空号。遇到此类“查无此人”的快递,邮递员只得向当地警方求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以为辅警张可亚执著敬业的精神无疑是值得点赞的,但是到底是谁的过错害得邮政快递员和辅警张可亚费这么大的劲吃这么大的苦?稍微了解江苏高考情况的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样的新闻本不应该发生。

从时间节点不难看出,杨同学在网上填报本科志愿的时间是7月28日至8月2日,如果其户籍所在地村庄在填报志愿时已经拆迁,他在网上填报志愿时,考生联系地址一栏就应当写上最新地址,若仍然填写原址,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了。也有一种情况,杨同学户籍所在村庄恰巧是在他填报完志愿后拆迁的,那么他所留的手机号码怎么又打不通呢?那个固定电话怎么又成空号呢?填报志愿时所留的3种联系方式全都联系不上,一个高三学生填报志愿连犯3个低级错误,这种情况真的叫人很无语。

杨同学的班主任和家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高三学生在得知分数后该如何填报志愿,班主任老师要指导到位,不能只是告诉学生自己打开网页按提示填报,也不能只提醒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高校梯度、地区差异、专业冷热等,还要提醒考生联系方式这些细节也不能大意,小处也不可随便,“细节决定成败”,让学生养成做事严谨认真的好习惯。

此外,考生家长也不能做“甩手掌柜”,不能以为填报志愿是孩子的事,老师的事,不关自己的事,就不闻不问,如果考生本人、班主任和家长有一方工作到位,留意到这些细节,录取通知书也不会那么难送,辅警连跑65家送达录取通知书的新闻就不会发生,也不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1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