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离“斑马线”,人车各行其道值得效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8-24 21: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路边等红绿灯时,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验,好不容易绿灯亮了,正要过马路,却被旁边的自行车、电动车给抢了个先,等红灯亮起,自己还没走到对面马路。好消息!近日,厦门市海沧路面上出现了人车分离“斑马线”:斑马线旁新增了一道非机动车道标志线供来往的自行车和电动车使用。(8月23日 澎湃新闻 )

所谓分离“斑马线”,是指斑马线旁新增了一道非机动车道标志线,供自行车和电动车分别使用,从而实现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分流通过。

斑马线,是行人的安全线与生命线。长期以来,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大都要左顾右盼、小心翼翼,不但要注意各类汽车行车路线,还要观察身边的自行车与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行动“轨迹”,尤其有些自行车与电动车,由于交通意识淡薄,往往无视斑马线的存在,为了自己的便利快捷,不惜在斑马线上与行人抢时争道,使得“生命线”屡成“危险线”。

实际上,为行人专设的斑马线安全通道,我国的相关法律对非机动车辆的避让行人有着清晰明确的要求。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七十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有人行横道,应当从人行横道通过。

可见,“斑马线礼让行人”,不仅指是机动车驾驶员,而且非机动车也应下车推行。然而,现实中,非机动车横过机动车道,大都骑行通过,鲜见推行通过的。究其在交通实践中常常沦为形同虚设的原因,既有教育引导缺位,也有部分人非机动车缺乏文明驾车意识,未将“礼让行人”真正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为自觉。

厦门市推出的分离“斑马线”,能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行人的交通安全。 由于实现了人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既能节约市民出行时间,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也破解了人车混行的状况。正如有网友所言:“真心该如此,绿灯时间本来只够行人过马路,结果每每都要在斑马线上和迎面而来的电动车PK跳舞。”

构建和谐出行格局,有效规避斑马线悲剧,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厦门市实施的分离“斑马线”做法,值得各地效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4/8249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