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样是货车侧翻,“众人抢”变“众人帮” 的善举值得宣扬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0-08-27 20: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辆装载整箱整箱酒水的货车行至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境内时,因为后轮爆胎,侧翻在路边。车上装载的酒水几乎全部散落在路上以及一旁的河沟里,导致了交通拥堵。让驾驶员父子感动的是,事故发生后,周围村民闻讯赶到现场,告诉他们“你放心,我们素质还是很高的”,余音未落,有的村民帮着救助伤者,有的村民帮着搬运散落的整箱酒水。(8月26日《扬子晚报》)

发生这感人一幕,很容易联想到8月7日,一辆货车在江苏东台富安镇附近遭遇车祸侧翻,散落一地的数吨冷冻猪肉遭到附近居民哄抢。时隔不到20天,同样的货车侧翻,再次在江苏省境内发生,但这一次,情况和上次哄抢冷冻猪肉事件截然不同,由原来的“众人抢”,变成了“众人帮”,即村民赶到以后,有的帮忙救助伤者,有的帮忙搬运酒水到安全地带,有的则帮助疏导交通,避免交通堵塞,成为一则充满正能量的“暖新闻”。

对货车侧翻所引发的“哄抢”行为,法律执行层面正逐步由原来的“法不责众”向“法必责众”转变,虽然这种“众人抢”事件,仍不断发生,但至少哄抢的村民不再那么“理所当然”,甚至“理直气壮”。

尤其是近年来,同样的侧翻事故,村民主动前往事故现场,“众人帮”的感人故事一直在上演,只不过,这种正能量现象没有像“众人抢”负能量的新闻吸引眼球,被淹没罢了!

2016年6月2日,同样在江苏省泗阳县境内,一辆满载啤酒的货车发生侧翻事故,面对散落一地的啤酒,附近的居民不仅没有哄抢,反而,不少群众纷纷自掏腰包买下包装破损的啤酒。当地村民的热心行为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一度传为佳话;2017年10月19日,一辆河南牌照的大货车在陕西铜川宜君境内发生侧翻,车上两人受伤,拉的10吨苹果洒落一地。事故发生后附近村民闻讯赶来,大家纷纷投入到帮助捡苹果的队伍中,没有一人哄抢或据为己有,让在场的民警和受伤司机感动不已……

恶,要严惩,善,但凡一点,也要宣扬。文明社会,从我做起。同样是货车侧翻,由“众人抢”变“众人帮”,折射出的是一个社会文明的进步,他们用实际行动来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今后,社会多一些这样人心向善的感动,少一些落井下石、见利忘义的歪风邪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81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