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客抽烟餐馆不制止被骂,“室内全面禁烟”知易行难?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2020-08-27 20:57:4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都市快报报道,近日,有130万粉丝的“大V”袁先生在自己的微博上发文,讲述自己在杭州建国南路一家店里吃饭时的经历。其吃饭时,被隔壁桌的烟枪呛得不行,实在受不了,然后礼貌的抽烟者说:先生,室内是禁烟的,您看还有那么多小朋友,能不能到室外抽?随后,被抽烟者怼骂。餐馆老板对此表示:“只是尽量少抽,我不管的……”这位大V又说了一句,室内抽烟是违法的,结果激怒了抽烟者,双方起了冲突。

此事在网上被曝光后,这家店引发了网友众怒。“有网友把网上推荐菜第一的红烧肉改成‘二手烟刺身’,把第二的菜品图片换掉,改成‘猪头二手烟’。还有来加微信的,备注‘我去你们店吃饭吸烟可以吗?’”这家店被网友骂成了垃圾店,大众点评也出现了很多低分评价,一些网友还会半夜给店主打骚扰电话……

一个餐馆的小冲突,最后竟然演化成了一场公共事件,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所谓意料之外,仅仅在于没想到此事会在网上曝光,也没想到曝光后该店会遭遇“网络暴力”。而情理之中,则是因为室内吸烟,是社会痛点,室内全面禁烟,是全社会的追求。像食客抽烟餐馆不制止,且抽烟食客还不以为耻趾高气扬这种事,就践踏了民众的底线,自然会引发社会关切以及批评。

关于室内控烟,杭州去年实施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就有规定,禁烟和限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应当对区域内吸烟者劝其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区域;对不听劝阻者,报告有关控烟监管部门处理。

显然在此事中,相关菜馆的管理者经营者,没有履行法规规定的义务,没有制止劝阻吸烟者,存在管理不规范甚至缺失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条例也规定,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控烟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最新情况是,当地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已在调查此事,如果查实,将依规从重处罚。涉事菜馆也向“大V”袁先生道歉,并承诺将全面禁烟。

同样需要道歉和被处罚的,还有涉事的抽烟者。根据条例,个人违反“控烟令”,由有关控烟监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罚款。

这事虽然是一个个例,但室内吸烟且不被劝阻制止,却是社会普遍现象。对于室内控烟,多地都有法规条例,大多民众也基本都有“室内吸烟危害他人健康有损公共利益”的常识,但“室内全面禁烟”仍然知易行难,这当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

食客抽烟餐馆不制止引发舆论关注,或许是一个契机,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常识普及课。这既是在提醒所有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明确室内控烟的重要性和严重性,倒逼他们提供公共责任意识,履行劝阻室内吸烟的义务,更是在提醒所有社会个体,当遇到类似事件时,要勇敢站出来,或提醒经营者,或向执法部门举报,助力类似行为违规必究,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共健康,逼仄那些在室内吸烟且蛮横的人的越轨空间。

还有,此事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警惕。这家店被舆论曝光后,其受到了“网暴”,这实际上是批评的“异化”。餐馆做错事后,舆论当然可以批评,但如果把批评上升到骚扰辱骂的地步,不仅有违公共讨论的初衷,也和那些室内吸烟蛮横的人没有实际区别。

希望相关各方,都能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不越轨,不违规,不仅要成为“室内全面禁烟”的坚定捍卫者,也要成为文明底线的坚定捍卫者。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7/8258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