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高考招录“高仿公众号”误人子弟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2020-08-28 15: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的记者调查发现,高考前后,多地招生办、考试院微信公众号被山寨、仿冒,仅广西、山东、河南三地被仿冒的就有近百个,其中不乏微信认证的公众号。(8月27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眼下,微信公众号是高考学生获取高考分数与录取情况的重要渠道。一些不法分子从中“嗅到”了重大商机,利用“高仿公众号”,进行诈骗活动,既会让家长受到了经济损失,又会耽误高考学生的前途命运。

所谓“高仿公众号”,实际上就是“山寨公众号”,不仅违反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而且也违反了《著作权法》《商标法》,侵犯了原公众号拥有者的知识产权。

在去年这个时候,央视新闻频道同样披露了微信公众号中出现“高仿”官微的乱象:河南、湖北、广西、福建等地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微信公众号名称被个人和培训机构恶意抢注,严重干扰了高考招生工作。这些仿冒官方招生考试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不仅搜索排名靠前,有的甚至还得到了微信的认证,极具误导性,不仅极有可能存在招生骗局,考生的信息也面临泄露的风险。事后,微信公众平台对所涉及的76个高仿公众号予以永久封禁。

“高仿公众号”已经形成了代注册、代认证、买粉丝等一条龙“服务”,“区区几百元包注册认证”,在多个平台都大量存在,并公然叫卖。微信公众号山寨、高仿泛滥的背后,已经形成了一套产业链,为了牟利,一些机构公然打出高仿、山寨的广告,违法经营。显然,高考招录“高仿公众号”已成了“打不死的小强”,每年高考招录时间节点,都会冒出了害人。

“高仿公众号”之所以会死灰复燃,长期泛滥,主要原因是平台没有尽职尽责。根据国家网信办2015年规定,明确“对冒用、关联机构或社会名人注册账号名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注销其账号,并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报告。”正是因为制度的相对疲软,遇到出现类似“山寨公众号”时,平台多以“关门大吉”了之。

高考招录工作关乎无数考生与家庭的切身利益,关乎着国家人才培养。期待网络平台当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强化人工审核力度,提升开设门槛;借鉴《电子商务法》对互联管理平台处罚的做法,让互联网平台因高仿公号承担连带责任,给予重罚,只有让制度带上“高压电”,方能唤醒平台的监管责任。此外,公安部门加强对此类诈骗行为的打击。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0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