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缓解猪肉紧张不能打基本农田的主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2020-08-28 10:3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河南南阳的多位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在产粮大县南阳市新野县,有企业以建设养猪场工程为由占用三个乡镇超过1600亩基本农田,突破了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当地政府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属实,但有“文件支持”。(8月27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企业占用基本农田养猪,还有市里“文件支持”。在猪肉供应市场供需偏紧、大力发展生猪养殖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发展生猪养殖,确实需要给予支持。但企业占用基本农田发展养殖业,相关政府出台文件为养猪业背书,其中需要权衡的利弊和纠缠的利益,将决定这场猪肉和粮食对争夺土地的胜负,相关的运作和理由需要得到厘清。

首先,这是粮食安全和猪肉供应的博弈。作为产粮大县,南阳市新野县有着种粮、产粮传统,年供小麦40万吨。发挥好供粮大县的作用,满足粮食有效供给,应该是新野县乃至南阳市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一方代表着粮食安全的“米袋子工程”,另一方反映着猪肉需求的“菜篮子工程”。看似不分伯仲、轻重缓急相若,但透过各种因素的考量,铲粮地建猪舍,经不起各方面的推敲,即便有“文件支持”也站不住脚。

其次,这是法律和政策的博弈。保护基本农田,有着明确的法律法规约束。即便在猪肉供应偏紧、国家相关部委允许少量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下,也不应该违背法律的刚性规定。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发文明确,原则上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控制在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以内,被南阳市以项目整体打包的政策钻空子,且事后没有补划基本农田。这是地方曲解、变相侵蚀法律权威的不当做法。

其三,这是企业利益和农民利益的博弈。农田是农民的命根子。征用土地补偿费用远低于农民种植收入,农民有权拒绝相应的征收。即便是支持企业发展,也需建立在维护农民合法利益之上。在这场对土地的争夺中,对于个体的农户而言是“不对等”的,对于粮食安全而言,也是不保底的。如果此情况得到认可,其他地方、其他企业也可以效仿,届时基本农田被占用侵蚀的情况可能会扩大。

项目是不是可以避免占用基本农田。哪个权重更重。在建设猪场上,确实呈现着企业利益、满足生猪供应多重因素的重合,但需要把握最主要的因素,即粮食安全重于猪肉供应、法律高于政策这个根本。如果抛离这个根本,就会被地方短期猪肉供应大涨的政绩所迷惑。

在粮食安全总体战略和猪肉供应平衡方面,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显然要高于后者。在保护基本农田、发展生猪养殖上,需要当地政府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对法律的基本敬畏,不打擦边球,不耍小聪明,在算大账、顾大局、维护法律和根本利益上多下功夫。而对于地方政府短期养猪冲动,国家需要统筹解决,加强监管,不能任由地方随意处置基本农田。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591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