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收起义广场跳钢管舞,缺少对历史的敬畏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化定兴 2020-08-30 15: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拍摄于江西省萍乡市秋收起义广场上的钢管舞视频在网络平台流传。视频显示,这段钢管舞视频为萍乡市某火锅店用于宣传。官方回应,目前已对发布上述视频的火锅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该视频已被删除。同时表示,以后会加强管理,绝不让此类事件再出现。(8月29日 澎湃新闻)

秋收起义,即1927年9月9日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秋收起义广场为理念秋收起义而建,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在秋收起义广场这样神圣的场所跳钢管舞,违背公序良俗,理应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罚,并加强管理。但此种不雅行为的内在原因还是因为部分群众思想素质不高,对秋收起义这段历史缺乏基本的认知和尊重。近年来,也有媒体报道了不少在烈士陵园涂画、借人民英雄打广告、制作侮辱烈士小视频等行为,根本原因也是部分群众爱国主义情怀不浓,缺乏对光荣历史的敬畏。这些事例警示我们,爱国主义教育覆盖面还不够广、深度还不足,需要高度重视,采取措施改变。

首先,要从教育入手,加强对学生党史国史的教育,并有意识引导学生把相关理念带至家庭。同时,相关单位和企业也要适当开展一些爱国主义活动,诸如参观爱国主义基地、在革命遗址开展党旗宣誓活动、组织职工看爱国电影等,帮助提升爱国素养。其次,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把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在社区、大型公共场所设置相关的宣传教育专栏。而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相关民间团体,举办专题讲座、爱国主义文化汇演、听老兵讲故事等惠民文化活动,营造全民学史、全民爱国的氛围。

总之,诸多对国家和历史缺乏敬畏的行为发生,虽有监管不到位的原因,但究其根本还是因为部分群众素质不够高。治标还需治本,唯有把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才能从思想上根绝不良行为。而这种教育,也能提升群众的思想素质,为“自治”打下基础,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0/8262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