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关注“自认为节约背后”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08-31 19:11: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2%受访者觉得自己节约粮食意识强;00后认为自己节约意识强的比例更高(84.1%),高于90后(82.0%)和80后(81.5%)。而96.2%的受访者确认生活水平提高和勤俭节约不矛盾。(8月31日 《中国青年报》)

站在社会层面,八成受访者自认为节约粮食意识强,似乎是一件好事。毕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个社会的兴旺发展与民众的节约意识息息相关。然而,冷眼一看,自认为节约意识强不一定是真的“强”,关注调查数据背后的潜在现象,才能引导勤俭简约意识向深处推广。

首先,与00后、90后、80后超八成的“自我感觉良好”相比,在本次调查中,有27.8%的受访者觉得年轻人节约粮食的观念一般,23.0%的受访者觉得不太强。“年轻人自认为节约意识强”与“别人认为你不够强”有明显差异,说明一部分年轻人可能存有“假节约”心态,即饮食看似节约实则不够节约。虽然,节约不必做到“称薪而爨,数粒乃炊”,但也当“彻彻底底,干干净净”,培养年轻人的节约意识还有深度发展的空间。

其次,谈到培养节约粮食观念的影响,与70.5%认为会促进青少年尊重劳动人民的成果相比,仅有30.1%的受访者认为能培养社会责任感。古诗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厉行勤俭节约不仅仅是“家事”“国事”,它也是“天下事”。将节约粮食的观念与社会责任感联系在一起,才能促使形成更为全面和深刻的道德约束。升华大众粮食节约意识,我们还需要更强大的教育和宣传力度。

再次,有71.1%的受访者建议推广科学健康的饮食模式,值得关注。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快速发展,“胡吃海塞”的饮食观已不成主流,而过度饮食也易造成粮食浪费。通过培养绿色健康的饮食观念,将节约粮食与健康饮食联系在一起,引导节约粮食的“利他性”转变为“利己性”,更有利于推广粮食节约。对此,还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鼓励轻食、低糖等饮食概念的发展,促进大众转变观念。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提倡粮食节约,永远都不过时。而实现高效率的粮食节约,需要深入观察大众节约意识底下的潜在问题,用精细化的措施,实现精益化的节约。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6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