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好普通话给脱贫攻坚增添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陈乘 2020-08-31 20: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学会普通话,说话读书都不怕。”四川凉山是深度贫困地区和彝族聚居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是当地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也是贫困代际传递主要因素之一。不会普通话,一度成为阻碍当地群众与外界交流的拦路虎。不仅大人,就连读书的娃娃也因听不懂老师讲的普通话而失去自信。(8月30日《四川日报》)

扶贫先扶智,扶智从教育抓起,抓教育要从学习普通话抓起。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贫困地区大力推行普通话语言,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普通话语言问题仍然是四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个别地方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认为扶贫就是在技术、资金、产业及思想观念上进行扶持,没有真正认识到扶贫先扶智的意义,没有真正认识到语言沟通障碍是导致当地经济社会相对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不会说普通话,外来投资或帮扶机构无法顺利地与其交流沟通,甚至彼此可能产生误会,导致帮扶工作无法顺利开展,也给脱贫攻坚带来极大障碍。

学好普通话,增强脱贫攻坚凝聚力。语言沟通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脱贫攻坚推进,推行普通话对推动脱贫攻坚起着极为重要助推作用。近年来,四川凉山下大力气,采取各种激励督促措施,依托“一村一幼”幼教点,帮助民族地区学龄前儿童在学前学会普通话,实现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目标,提高贫困地区普通话水平。推广普通话工作从学前儿童抓起、从学校抓起效果最有效、影响最长远。普通话水平的提高既对脱贫攻坚起着极为重要推动作用,也增强了脱贫攻坚凝聚力,普通话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拓宽了发家致富的路子。在凉山州越西县瓦曲觉乡河西呷多新村,老百姓通过普通话把家乡的美丽景色,风土人情传播给前来的游客,也通过普通话架起一条通向各地的桥梁。

学好普通话,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力。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声音,从大处讲,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祖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需要,从小处说,它是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与人沟通交流的需要。四川在凉山启动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的“积累循环效应”,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让“让贫困不再在大凉山的下一代中继续发生”逐渐成为现实,激发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会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