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基本农田的脐橙,为何清除不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陈乘 2020-08-31 21: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4个多月前,记者接到反映,江西宁都某村100多亩基本农田被用来种植脐橙。经现场调查采访后,发现情况基本属实。当地自然资源局和镇政府分别以发函的形式向报社反馈称,已着手处理,进行彻底整改。然而,记者近日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农田里种的还是脐橙。(8月31日 《江西日报》)

4个多月的整改过后,脐橙还是那片脐橙,这样的整改结果令群众失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国家保护耕地,实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18亿亩耕地红线是保持我国耕地总量底线的刚性约束,也是保证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底线,任何人、任何地方不得以任何理由突破限制。当地执法部门、监管部门,没有守护住永久基本农田已有失职失察之嫌,在承诺整改后,数月无所行动,更暴露出懒政不作为的作风问题。这拷问着执法者的责任担当,叩问着相关责任人的初心使命。

“民为国本,食为民天”。18亿亩耕地关系14亿中国人的饭碗,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和民族的永续发展,容不得任何人挪作他用。事发地执法部门本应担当作为,强化监督执纪,对突破耕地“红线”的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尽最大努力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如今怎能置职责于不顾?

100多亩的脐橙“茁壮成长”,企图“瞒天过海”,“彻底整改”沦为纸上谈兵,当地相关部门的所作所为,伤了民心,失了公信,应该好好查一查,该处理的处理,该追责的追责。比如,在过去4个多月时间里,相关部门采取过哪些整改措施,为何脐橙依旧霸占基本农田?是否存在外力阻碍相关部门执法,使得“立行立改”成为空喊口号?调查清楚这些问题,惩治相关责任人,才能给公众一个交代,给非法占地者敲响警钟。

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这是政府部门应有的担当,是人民群众的期待。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吸取教训,切实履行职责,把问题摆在明处,将整改落到实处,还耕地于国家,还耕地于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6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