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老年代步车步入有法可依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边亚洲 编辑:陈乘 2020-08-31 22: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不摇号、不限购、不限行,只管踩油门就能到处走……这就是城市中迅速增加的四轮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的现实情况。(8月30日 新华每日电讯)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人对日常出行的要求要来越高。老年代步车由于操作简单、不要驾照、不用上牌、不需年检等“自身优越条件”,成为部分老年人的首选出行工具。然而,因供需两旺且尚缺乏明确的管控措施,老年代步车逐渐越造越大、越跑越快。最终导致问题突出、乱象频发,给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据统计,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2013年至2019年审理的道路交通案件中,随机选取300件统计后发现,涉及老年代步车的案件有40件,且老年代步车负同等以上责任的案件比例较高,主要因为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突出。

由于近年来老年代步车事故频发,所以各地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老年代步车的管理办法。虽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收效甚微。

老年代步车乱象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涉及生产、质检、销售、末端执法等多个环节。有的老年代步车大小和内饰与机动车几乎无异,但前排没有安全带,竟需要和后排共用;有的蓄电池电压72伏,最高时速能达到60公里,明显超出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国标”。早在2016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对老年代步车做过专业的碰撞试验,结果显示当发生碰撞时,车内人员均不同程度的存在生命危险。

2018年开始,北京出台了一系列多元化、多路径的“一揽子”治理举措,意在从根本上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经多措施整治、多系统联动、多部门执法,老年代步车路上违法行为大幅减少,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要从根本上治理,还有待通过立法的方式予以明确,并且明确各个环节的标准和管理方式,给相应的管理工作提供法律制度的支撑,从而让老年代步车的管理真正实现有法可依。

来源:红网

作者:边亚洲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6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