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全研究生考教师被取消资格,应该有个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2020-09-01 20: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海南中学公开招聘中,某非全日制研究生报考前主动到海南中学办公室询问报考资格,得到将会根据报考的人数及学校讨论的结果而定回复,该同学顺利获得资格并经海南中学三次公告进入体检,海南中学及有关部门未征得该同学同意、告知其有关权利,听取申辩,未经过复核程序,未制作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决定书,未依法送达被处理的应聘人员就取消了其资格,校方答复称原因是不符合招聘条件,与歧视无关。(9月1日 澎湃新闻)

这一结果不但令当事人陈某不能心服口服,吃瓜群众也大惑不解。

2020年海南中学教师招聘公告的条件明确:全日制教育2020年应届大学毕业生,而陈某则是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按道理并不符合该校的招聘条件,如果陈某在报名时弄清楚了海南中学的招聘条件就知难而退,或者陈某向海南中学办公室咨询报考资格得到不符合招聘条件的答复,网上报名、资格审查无法通过,都不会发生后面令双方不快的事。

可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乎人们的意料,陈某报考前主动到海南中学办公室询问报考资格,得到将会根据报考的人数及学校讨论的结果而定回复,陈某后来顺利获得资格,并参加笔试面试,这说明在陈某考前咨询时,海南中学办公室是认可他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身份的,而作为办公室对考生答咨询作出的答复,不是代表个人观点,而是代表学校态度,怎么可以出尔反尔呢?既然一开始校方将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视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那就不应该中途改口,由此造成的损失将由学校承担,处分说话不严谨的相关工作人员,也挽回不了其造成的恶劣影响。人们有理由怀疑,学校高层事先并没有做好教师招聘的各项准备工作,办公室与校领导对招聘条件的理解出现严重分歧,而学校高层与办公室对教师招聘条件的不同理解,直接改变了陈某的命运。

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确实有所不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一边工作一边利用节假日寒暑假学习,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需要脱产进高校学习。也正因为如此,两种文凭的社会认可度也有很大差别,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海南中学在招聘教师时明确要求考生须是“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这一招聘条件的设置符合单位的用人需求和标准,也符合法律规定。因为没有任何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将“全日制教育”作为招聘条件系歧视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认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符合招聘要求,确实与学历歧视无关。

毫无疑问,涉事考生陈某成了海南中学此次招聘风波的受害者。面对汹汹舆情,海南中学坚称“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取消资格属于合法合规”明显有店大欺客之嫌,而承诺报销陈某应聘过程中发生的车旅食宿费用,也缺乏应有的诚意。建议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海南中学领导本着对考生前途负责和学校事业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理好学校“工作失误”造成的负面影响,给陈某一个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1/8268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