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证青岛这一座时尚城区的华丽嬗变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20-09-04 19:45: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青岛市市南区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217.4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4%。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31.09亿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增加值1086.38亿元,增长4.9%。二三次产业比例为10.8:89.2。

以生产总值计,市南区的生产总值占了青岛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11741.31亿元的十分之一强;而作为一个没有第一产业且第二产业占比很小的区,市南区仅凭借第三产业增加值就已经接近了青岛全市生产总值中的十分之一。

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和比例。

当然了,市南区取得这样的成绩,以及成绩中第三产业贡献率如此之大,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这里是青岛的行政中心、旅游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科技中心,而以青岛金融、科技在山东的地位,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里亦是山东省重要的金融中心、科技中心。

这里其实还是很多人心目中青岛的模样。

康有为笔下的青岛,是一个“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所在,而令无数游客对青岛心驰神往的,也正是这四个元素组合之下的绿树浓阴、海浪声声与欧陆风情。

康有为当年所描绘的青岛,与今日游客向往的青岛,并非今日青岛人眼中的大青岛,而是青岛的市南区——这片区域集中了青岛市范围内的80%的旅游园区、名优建筑和名人故居。

栈桥、小青岛、五月的风、天后宫、海军博物馆、第一海水浴场、湛山寺、中山公园、五四广场、胶澳总督府、圣弥厄尔教堂、花石楼、康有为故居、沈从文故居、洪深故居……如果一直列下去,我们可以列出一串长长的名单。

市南区所拥有的当然不止这些。如上所说,它是支撑青岛城市功能的诸多“中心”的所在地。不过,作为曾经的“青岛”的全部,身兼多个“中心”于一体的市南区,在青岛由一隅向全域、由一中心到多中心抱团发展、由“青黄不接”到多区市环湾发展打造“大青岛”的过程中,实际上一直面临功能疏解、职能被后起者部分替代的问题。

这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必然逻辑。非如此,则“大青岛”无法形成,但,若如此,则市南区的发展需要付出比其他区市更大的努力。

市南区做到了。

市南区对自己在青岛整体城市发展中的作用,有着清晰的定位,即:建设区域总部经济中心、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国际时尚中心,打造承载城市核心功能的中央活动区,当好青岛国际大都市的客厅。

为此,近些年,市南区一直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持续发力,在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面前,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力图突破发展瓶颈,谋求更大发展。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青岛“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历史重任。作为峰会举办地和诸多中心所在地的市南区,自然责无旁贷地要担负起自己应负的历史重任与现实责任。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市南区着力做的,就是打破传统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以开放促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向内破解体制机制束缚,向外则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集聚要素资源,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与其他存在大量未开发土地的区市相比,市南区的土地资源是有限的,物理意义上的发展空间是限定的,这也就决定了市南区的发展只能走“高精尖”的路子。

于是我们看到,市南区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实体“城市客厅”,为“一带一路”相关产业提供综合性的配套服务;通过增进国际互动、承办高级展会、发展跨境电商等,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通过开展招商大走访和现代产业招商行动等,全力推进“双招双引”;通过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政策,创新服务举措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于是我们看到,市南区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依托区内诸多高端商务载体,加快建设区域总部经济中心。不仅注重引进上市公司总部或区域总部,还通过促进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交易所的入驻以及对企业家开展资本市场专项培训等,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和支持。其他诸如完善国际航运公共服务平台贸易、物流、信息等集成功能,丰富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业态等,也都为转型升级提供了充足的活力。

我们还看到,市南区在强化科技引领增强创新活力上同样不遗余力。5G商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是其发力的重点;引进创投风投基金,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体系,分级分类遴选并培育、扶持科技性企业,也是其发力的重点。

一个现代化的城区,要有繁荣的经济,也要有美好的生活。美好生活从何而来?来自功能品质的完善,来自现代气质的提升。

于是,我们看到,市南区一直在推进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集约利用、市民方便宜居上发力,并且力争“四个目标一个过程完成”。老城区的交通在优化,道路在拓宽,里院等历史建筑在被活化利用,一些特色步行街在陆续开街。

于是我们看到,配合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一系列提升高端产业项目综合承载力的项目陆续开工,众多新建大型项目陆续完工,停车位在增加;配合着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众多老旧小区在进行改造,滨海步行道环境得到优化,大量室内外健身设施得到新建或更新。

于是我们看到,城市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完善,管理边界和职责得以厘清,城市管理水平迅速迈上新台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治理体系得以建立,社会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而文明城市的创建,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时尚文化的打造,时尚消费的发展,如此等等,也都让这个城区拥有了愈加深厚的国际范儿与时尚气息。

作为青岛市最重要的旅游消费目的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市南区自然首当其冲。但即便如此,在深受疫情影响的上半年,市南区仍然交出了GDP586.70亿元的成绩,位居全市第二位,仅比上年同期初步核算值减少了14.40亿元,下降幅度比全市降幅低了13.44个百分点。

这背后,是市南区对既定目标的坚定,对习近平总书记“搞活一座城”嘱托的笃定,对青岛“学深圳、赶深圳”和“十五个攻势”的不懈坚持、敢想敢干与踏实努力。

我们正在见证一座时尚城区的华丽嬗变,而她也必能呈现给我们一个充满惊喜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75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