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学霸毕业当兵未尝不可

来源:红网 作者:贾寅鑫 编辑:化定兴 2020-09-12 19: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1日,一则北大学霸毕业参军,两年后被军校录取的消息刷屏全网。网友们针对这一选择,有各自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认为:“韩博宇文武双全。”与此同时,也有人点赞其坚定人生理想并付诸实践的勇气,更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正确的价值取向。

被当作是“团宠”的报考北大考古专业的女孩钟芳蓉,和韩博宇类似,都勇于坚定自己的理想。在功利主义的氛围和理想主义的情怀之间,他们都执着于自己的精神追求。更重要的是,他们都乐于以自己的理想目标为驱动力,以梦为马。在此基础上,看淡世俗的眼光,敢于挣脱一套所谓的“社会范式”,有种“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少年气。当然,家人的支持也同样是他们做出这种选择的重要因素。

然而抛开这些表面的鼓励和赞许,同样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有网友为其选择感到担忧,更有人直指其不成熟,直言金钱、地位的重要性,驳斥“把爱好当饭吃”的选择。

事实上,这类言论从来就不少见,更不乏此类案例。当年北大学子陆步轩选择毕业开猪肉店的消息,亦是轰动一时。有多少嘲笑、谩骂、指责、不理解,陆步轩的心里就有多少压力和不安,连他自己也说:“我给母校丢脸了。”

但这种看似“另类”的选择,真的有错吗?

其实不然。第一,职业、选择原本就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诚如德鲁克所言:“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而这里的“正确的事”,是针对每个个体而言的,具有特殊性。只要是符合自己内心期望、有成就感的事,哪怕四十年如一日的清贫,也觉得快乐有意义。就像韩博宇的导师告诉他的那样:“人生的路很多,要走正确的路,不用在意快慢。” 在四十年的岁月长河里,樊锦诗和敦煌壁画四目相对,于她而言,一切功利已然消亡,唯有专注和热爱存活,是她能感受到的最真实的东西,那是她的向往。

第二,评价人的标准体系应该是多元化的。我们向来指责“唯分数论”,然而对人的评价却依旧围绕官衔、地位、金钱,岂不可笑?这难道不是变相的“唯分数论”?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演讲时提到:“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很遗憾,百年后的今天,人们的观念依旧未曾扭转。在舆论压力已经十分残酷的今天,有这些坚定理想的年轻人的出现,整个社会是不是应该多些宽容,让他们拥有自主选择、发展的机会,而不是冒出一丝火星,就亟亟掐灭。

第三,尊重他人的选择,不要妄议和绑架。我们从小到大都被教导“如何成功以及一切与成功相关的东西”,却往往忽视了“与失败相关的东西比如敢于失败的勇气或者与失败的交往”。以至于,我们一旦看到与主流人生轨迹不符的苗头出现,就开始妄加指责和揣摩。事实上,他们既然做出了选择,就必然想好了结果,哪怕是失败,他们依旧会自己承担。而这,与我们无关。尊重他人的选择,多些理性的社会共识。

北大曾经的校长蔡元培提倡“包容、多元”的理念,这放在当今社会依旧适用。转变那一套旧有的、禁锢个性发展的社会观念和评价体系需要时间,也需要更多的倡导。当社会眼光容许不同的人生选择出现时,相信会有更多的韩博宇和钟芳蓉们。

来源:红网

作者:贾寅鑫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2/8301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