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骑手,困在资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化定兴 2020-09-13 18: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来,《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以及饿了么让消费者“多等五分钟”的声明,都刷屏且引起争议。我以为,二者都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误导群众。饿了么让消费者“多等五分钟”,其实就是道德绑架。外卖骑手,也根本不是困在系统里,而是困在资本里。

9月8日,《人物》杂志撰写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指出:由于规定的配送时间越来越短,外卖骑手也越来越难,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因为在系统的设置中,配送时间是最重要的指标,而超时是不被允许的,一旦发生,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

仅从文章题目“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就能判断,这篇文章把骑手为了不超时而被迫闯红灯、逆行,归咎于“系统”。这分明是对群众智商的羞辱。配送时间本质上是外卖平台设定的,即便系统能够自动压缩配送时间,平台也完全可以根据实际进行调整。难道说,人开发了系统,然后就失去了对系统的控制?

2017年年底,美团技术团队在一篇介绍智能配送系统优化升级的文章指出,优化算法让平台降低了19%的运力损耗,过去5个骑手能送的餐,现在4个骑手就能送了。最后,成本作为文章的结语出现,效率、体验和成本,将成为平台追求的核心指标。

也就是说,系统不断压缩配送时间,无非是为了让外卖平台吸引更多客户,节省更多成本,赚取更多利润。外卖骑手表面上由系统支配,实际上由资本支配。外卖骑手不是困在“系统”里,而是困在“资本”里。资本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通过系统不断压缩外卖配送时间,而不顾外卖骑手和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走上了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歪路。

在北京,短视频博主曹导为了职业体验,做了不到一周的美团骑手。令她惊诧的是,当她接单后,系统导航出现的居然是步行模式——步行没有正行逆行之分,而系统给出的配送时间,则根据最短的路线计算,其中包含大量的逆行路段。系统居然主动引导骑手逆行,以此节约配送时间,可见智能系统并不“智能”,而是为了利益失去理智,置法律与生命安全于不顾,这难道不是资本走火入魔的表现吗?

上文引述学者卢泰宏在《消费者行为学:中国消费者透视》一书中所指出的,数字时代提供的便捷,令消费者变得越来越挑剔,他们越来越注重服务质量和产品体验,但对产品和品牌的忠诚度降低,随时准备更换供应商,因此,他们拥有不同于以往的、对市场更大的影响力和主导权。文章接着说:“在这种影响力面前,注重用户量和订单量的外卖平台也用算法构筑起了一种权力结构,在这个体系中,顾客成了最顶端的存在,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毫无疑问,顾客希望外卖越快越好,但平台也必须从实际出发,科学设定配送时间,不可能赋予顾客“至高无上的权力”。难道顾客希望五分钟送达,平台也只能屈服这种“顾客特权”?

因此,外卖平台设定配送时间越来越短,短到必须违反交通法,必须牺牲外卖员和路人的安全,不能归咎于顾客,否则就是甩锅罢了。

同样的道理,饿了么以“自愿选择”的名义要求消费者“多等5分钟/10分钟”,其实是把压缩配送时间导致骑手陷于险境的责任,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明明是平台自身为了利益而不顾法律和道义,反而恬不知耻地站在“情怀”的道德制高点上,要求消费者有同情心,真是不要脸到家了。资本不仅敢于无耻,而且以无耻为光荣,岂不荒唐透顶?

继饿了么回应《你愿意多给我5分钟吗?》之后,美团外卖也发布了《感谢大家的意见和关系,我们马上行动》的声明。美团外卖表示,将更好优化系统,在为用户提供准时配送服务的同时,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由此可见,人还是可以控制系统的,配送时间也是可以重新设置的,就不要扯什么“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请顾客多等五分钟”的鬼话了。

外卖骑手,困在资本里。困在资本里的,又何止外卖骑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3/8301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