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成大学生担心“猝死”未免危言耸听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0-09-15 16:0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廉思领导课题组开展的“大学生公众急救认知及应急设备使用状况调查”报告出台。报告显示,58.13%的被调查大学生最担心罹患的疾病是心肌炎/心源性猝死综合征,远高于对其他疾病的担心。(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不少媒体在公布这一数据时,制作的标题或者解读为“近六成大学生担心猝死”。这是不能不令人震惊的。试想,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居然有近六成的大学生在担心着猝死,这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呢?就笔者个人的理解,实际上,那些被调查的大学生只是最担心罹患的疾病死亡率高于其他疾病而已,并不是说有那么多大学生惶惶不可终日地担心自己猝死。换言之,认识到猝死的危害程度,不等于担心自己猝死,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笔者读大学时,连“猝死”这样的医学名词都没有听说过,当然也就无从担心了。今天的资讯高度发达,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足可以第一时间将社会发生的新闻传遍各个角落,因此,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获取很多资讯。正因为如此,当媒体不断传来类似大学生球场猝死的新闻时,一种恐慌是不可避免的。近年来,青年群体猝死的现象频发,“心源性猝死”理所当然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必须看到,大学生对猝死的害怕,主要是接受过多的青年学生猝死的事件,此外,也说明大学生对于猝死的风险意识增强,呈现出希望掌握更多急救技能的心理需求。

客观地讲,就整个社会层面而言,青年群体尤其是拥有高学历的90后青年群体,经常透支身体的现象严重,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健康问题。基于这样的现状,大学生主动分享急救知识和技能是必要的,但不必过度恐慌。虽然年轻人不能排除猝死高发人群之外,但是只要加以注意,防止不良习惯,不幸是可以避免的。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估计,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54.4万例,平均每天有1490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在庞大的心源性猝死者中,当然不乏青年学生。笔者想,课题组开展这样的调查,无非在于期待大学生警惕并学习一点这种“瞬时死亡”的急救技能和急救经验,而不应被误读为六成大学生担心“猝死”。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