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通党员干部应敢于“唱黑脸”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2020-09-15 18:5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盲目举债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此前,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独山县原县委书记潘志立因不顾民生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一系列问题被严肃查处。在潘志立的错误带领下,全县8乡(镇)、25个县直部门“一把手”被查处。处理结果令人拍手称快,但其中诸多问题值得反思。比如对于潘志立的乱作为,为什么当地的党员干部不仅没有及时制止,有的甚至还跟着乱作为。(9月15日 《人民日报》)

独山县原县委书记潘志立等人受到处理应该是咎由自取,但由相关报道看,此类事情的发生、发展及造成的不良后果与周围普通党员干部当老好人、不敢“唱黑脸”的心态和言行不无关系。陈云同志在长期实践中提出“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如今,广大基层党员应该勇敢地拿起这一宝贵武器,做好“唱黑脸”这门必修课。

领导干部也是人,受主客观条件的各种制约,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也会犯这样那样的小错误。作为身边的普通党员干部,如果缺乏“唱黑脸”的意识和勇气,对此总是睁只眼闭只眼,看见不足不敢说,发现错误不敢纠,或者习惯避重就轻、隔靴搔痒,甚至自觉不自觉地支持这些言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就会被有意无意地捂着,就会贻误化解弊端的良好时机,最终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错误变成大错误。

在人际批评的各种类型中,批评领导是最难的,批评一个职务和地位比你高的人,首先需要的是敢于“唱黑脸”的勇气,必须认识到这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需要,也是普通党员干部的一种作为。亮短揭丑、红脸出汗,没有勇气办不到;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党性不强实现不了。普通党员干部要敢于“唱黑脸”,首先要加强党性修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之,努力实现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

对于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敢于“唱黑脸”只是一种手段,使领导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特别是大错误,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是目的。因此,“唱黑脸”必须持客观全面的态度,不夸大,也不缩小,实事求是地把领导干部身上的毛病找出来。不要扣“大帽子”,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态度诚恳,以理服人,易于领导干部主动、充分地认识自己的问题。

政者,正也。领导干部也要清醒认识到,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必须持续不断“补钙”“加油”;克服特权思想,加强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力争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红网

作者:国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6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