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谈话“热辣辣”也要“热乎乎”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2020-09-15 17: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意见》指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相互提醒、相互帮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情,而是一辈子的事情。通过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能够及时擦拭去干部心灵上的灰尘,帮助同志查找出身上的缺点和不足,让干部在提醒督促、整改进步中时刻保持初心、践行使命。

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党组织在开展谈心谈话时,还存在着不到位、不彻底的现象。有的存在着“老好人”思想,热衷于搞“一团和气”,有的谈话遮遮掩掩,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挑肥拣瘦,只谈小问题不谈大问题,有的谈话时“热辣辣”,谈话后“冷冰冰”,整改悬在空中,谈心谈话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这让谈心谈话的效果打了折扣,不利于主题教育的深化和巩固。

开展谈心谈话,既是打扫洗涤思想、治病强身健体的重要手段,也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方法。党员干部要坚持动真碰硬、治病救人的原则,时常用谈心谈话的利器清扫思想之尘、行为之垢,让谈心谈话“热辣辣”,让谈话对象心里“热乎乎”。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对于同志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睁眼闭眼、避重就轻甚至是任其发展,只会贻误干部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时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表现。在开展谈心谈话时,必须坚持原则,放下面子,不怕得罪人,对于同志身上的问题,不管是大还是小,是多还是少,都要“一针见血”“和盘托出”,真正给同志挑挑刺、治治病。

开展谈心谈话须实事求是、公道正派,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因为主观臆断而错误批评和评判干部。在谈心谈话时,对于同志身上的问题要做到有理有据、分析透彻、让人信服,要能把问题具体到事例中,结合日常表现、工作实际和群众反映进行深入剖析,一是一,二是二,不夸大也不缩小,确保谈心谈话客观公正。

谈心谈话只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如果一谈了之,不抓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谈心谈话难免会流于形式。党组织要盯住问题,跟踪观察,看看同志身上的问题整改了没有,思想提升了没有,工作进步了没有。对于台上“红脸出汗”,台下“一动不动”的同志,也要再次谈心谈话,甚至给予问责,让干部醍醐灌顶、迷途知返、反思进取,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5/8307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