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网络强国,管好治好“第三个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2020-09-16 09:53:27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今年的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云展览、线上论坛、虚拟课堂、在线答题、网络直播间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认真回顾、学习、理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对引领、指导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网络建设和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三个世界”。自然是我们的第一个世界,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社会是我们的第二个世界。如果说自然为我们提供了栖身之地,社会则为我们提供了灵魂家园。上个世纪70年代前后,一个足以改变原有世界的新生事物呱呱坠地了。它就是网络。网络一开始被人们认为是虚拟世界,然而其发展到今天的事实却告诉我们,它已经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我们的现实世界,且与我们现实的生存、生活、生产深度融合。这种融合,不仅没有挤占我们原有的世界,反而极大地拓展了我们的生活时空,深化了我们的生命场域,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三个世界。网络是走向未来的大潮流、总趋势,所以管好治好“第三个世界”网络,是我们的应有之责。

网络功能经历日益壮大的过程。网络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无人知道的萌芽期、无人看好的幼儿期、无人看管的青春期,一直到无人不惊叹、无人不参与的盛年期。如今,“互联网+”方兴未艾,网络正以更快的速度向着深度和广度进军,不断演绎成多功能的移动交互平台。它可以是传媒,可以是出版物,可以是教室,可以是诊疗室……功能和价值日益壮大。

网络实践催生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我国网络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规模之下,是市场的蓬勃发展,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网需求,管网治网自然也就成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建设、管理与安全工作,系统阐述了有关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如今,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领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下,管网治网已进入法治化轨道,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保障水平日臻完善,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但居安思危,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隐患和威胁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必须综合施治、严防死守,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防线前移、及时反应,发动群众、依靠人民,不断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080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