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课应试化,也要注重兴趣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马也湘 编辑:张瑜 2020-09-16 22: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9月16日报道,《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意见》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准初一学生的家长已经开始研究如何让孩子在3年后的体育中考里一分都不丢,有的家长甚至已经给孩子报了体育辅导班。

体育课应试化,是近年来各地为促进体教融合、推动素质教育所做出的重要举措,将体育考试与升学挂钩,确实能看到体育课与以往“名存实亡”的地位相比得到了更多重视,也能看到学生在成绩驱动下为体育锻炼而做出的积极努力。

但从长远效果看,体育课应试化很容易将体育课陷入考试时是“主科”,不考试时是“形式”的尴尬境地,并且在应试化的外在驱动下,面临被分数量化而枯燥的体育锻炼,学生很难就此对体育锻炼产生兴趣,往往是为了成绩而重视体育,并非是意识到了体育锻炼的益处或产生了兴趣而重视体育。

要想让学生从根本上认同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就需要将驱动的外在动机转化为内在动机,由心生发出的热爱与兴趣,胜过一切评分表上的数字,是体育教学最好的老师。

不妨发展特色体育项目,如橄榄球、健美操、太极拳等,让学生接触传统球类以外的体育项目,不必面临考试的压力,在好奇心旺盛的阶段探索更多可能性,也为学生深入了解体育运动提供更多机会,深度参与之下,总有兴趣的火苗被点燃。再如,增进校际互动,举办各类运动联赛,使学生充分享受主动参与竞争、取得胜利的满足感,在建立自信心的基础上激发起进一步了解体育运动、进一步深度参与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促使学生在体育课与兴趣之间画上等号,体育课应试化,也就不再成为那个会难为学生并令其产生排斥情绪的升学程序,体育课的初衷,便不再是难以实现的想象。学校和教育部门要在课程改革上多花心思,充实课程内容,提升学生兴趣,只有学生从心底认同体育的重要性,才能达成体育课设置的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马也湘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6/83109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