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头发可长,教师见识别短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2020-09-17 19: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河北石家庄部分学生反映,学校要求女生统一发型,且细节过于苛刻。记者发现,学生反映的问题并非个例,石家庄44中、4中、81中等学校均存在此类要求。(9月17日 澎湃新闻)

这年头,在应试教育指挥棒的指挥下,各地中小学制定的“内部规定”可谓花样百出。然而堪称“佳作”的寥寥。细读今天澎湃新闻的报道,感觉虽然石家庄部分学校要求女生统一发型,且细节苛刻,但都算不上佳作。去年四川省乐至实验中学发布的“发型禁令”,创意别出心裁,媒体报道说,这一“发型禁令”居然把一些网友都“笑哭了”。

乐至实验中学“发型禁令”禁止的15种发型,其中13种配了漫画,列举出来的15种发型名称都用了诙谐语言,比如什么“成年妇女衰老型”,什么“无阳刚之气型”,什么“假冒尼姑型”,什么“弄虚作假型”,什么“精神崩溃型”“变态型”“偏头痛型”等等。两相比较,石家庄一些学校的“苛刻”要求就“逊色”多了,缺乏“艺术”含量。

但是,不要说石家庄一些学校的“苛刻”要求并不好笑,就是乐至实验中学发布的“发型禁令”又有什么值得好笑的呢?说白了,不过是对那些少数成人发型的“轻蔑”而已。

每每读到一些学校的“发型禁令”,笔者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前些年那些因坚决抗拒学校“发型禁令”而自杀身亡的花季少女们。

笔者始终整不明白,学生既不是部队军人也不是职场白领,学校为什么老喜欢在孩子们头上下工夫“做文章”?规定女生统一发型,统一长度,真有这个必要吗?

笔者始终整不明白,“大人们“(包括校长们、老师们)“顶上”都可以千姿百态,凭什么要规定少年们“顶上”必须是清一色的“短打扮”?且不说此种规定生生扼杀青少年的个性,难道学校可以以头发长短论其品德优劣、学业好坏么?

时下的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也是个包容的社会。我认为,学生头发可长,教师见识别短。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只要法律没禁止,只要学生不留怪异发型,不染发、不烫发,不着奇装异服,学校管他作甚?

来源:红网

作者:​​​戴若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