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准位置强势突破,平度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南之辉 编辑:张瑜 2020-09-18 20: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平度GDP为684.67亿元,同比增长6.0%,在全国百强县级市中位居第68。

这样的排名,这样的增长速度,于一个县级市而言,是一个不俗的成绩。但放在青岛这个山东发展的“龙头”城市,仍然不是那么尽如人意。

2019年初,上任伊始的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提出开展“学深圳、赶深圳”活动,发起“十五个攻势”,力图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突破口。这十五个“攻势”中,每一个都是针对某个重点方向,如“双招双引”“海洋”“国企改革”等,但有一个“攻势”涉及具体区市的名字,这就是“突破平度莱西攻势”。

弱市不弱

平度位于胶东半岛西部,由青岛代管,是山东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地处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山东半岛制造业中心地带,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

平度还是青岛两个没有海岸线的区市之一(另一个是莱西)。青岛靠海的区市,除胶州外,其他都已经实现了撤市设区,经济发展也都十分强劲。不过,虽然不靠海,但以各项指标而论,平度实力并不弱。

以2019年为例。这一年,平度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四场硬仗为抓手,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签约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90余个,投资增长率创近六年新高,首个整车制造项目历时4个月高效开工,首架“平度造”氢能源无人机正式下线,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顺利获批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县。

这一年,平度三次产业占比也已经调整优化为11:51:38,作为青岛的农业大县,二、三产业占比已经相当之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1亿元、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76亿元、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11元、增长9%。

为什么会选择平度?为什么要强调“突破”?这还要从平度的区位特性和发展现状说起。

绝对值虽然不低,但在青岛众多区市中,论经济实力,平度这个“后花园”却一直排名靠后。

作为青岛面积最大的县级行政区,且是青岛主要的农产品产区,这里又是青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从全市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来说,缺少了平度的青岛便不再是完整的青岛,缺少了平度的发展便不能称之为协调的发展。

更重要的是,居于胶东半岛中心位置的平度,其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和青烟潍威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同样不可忽视。因此,突破平度便成为青岛发展的必然。

在机遇中找准位置

今年年初,平度还迎来了另一个利好消息——1月份,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胶东经济圈是山东最具发展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个地市,其GDP总量占到了山东全省的42.2%,占沿黄9省区的13%,是山东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火车头”、对外开放的“领头雁”。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对标对象,是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其志不可谓不大,其发展前景不可谓不好。而平度,恰好处于这一经济圈的中心位置。

当然了,以发展水平和经济实力而论,当下的平度在胶东经济圈中,还只是地理位置意义上的中心,而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中心。但,有位置,是有位子的基础,利用好位置,才有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发展,在将来找到自己的位子。

平度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今年新年伊始,平度市委书记谢光村在谈到平度未来的发展目标时,就将平度的定义为“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彼此,山东省关于胶州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尚未发布。

跳出青岛看平度,从更广阔的角度上看待自身的发展定位,才有望真正认清自己是谁,自己可以成为谁。

平度的目标,是在2022年之前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县域发展第一方阵;建成半岛次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一、二、三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安全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绿色发展方式基本形成;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环境更加优美,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聚焦发力强势突破

一根假睫毛,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全球年产值几十亿元,其中的70%来自同一个地方——平度。在平度,生产假睫毛的企业多达两三千家。大到年产值数亿的工厂,小到家庭作坊,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平度市区、乡镇和村庄。

对平度来说,假睫毛产业的发展完全是个无心插柳的结果,但这与平度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发展特色产业的理念显然不谋而合。

家电电子、食品加工、特色化工、机械配件……这些都曾是平度重点发力的领域。当下,对于未来,平度的思路已经愈发清晰。

这从平度所聚焦的具体的“点”上即可看出:

——聚焦“工业立市强市”抓攻坚,下好动能转换“先手棋”,加快建设青岛先进制造业基地。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攻坚,擦亮改革开放“金招牌”,集聚跨越赶超发展新动能。

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平度更是采取了超常规的手段,付出了超常规的努力,比如:

——聚焦“企业舒服满意”抓攻坚,打响对标一流“发令枪”,充分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聚焦“城市品质提升”抓攻坚,拉起中等城市“大框架”,精心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聚焦“三农走在前列”抓攻坚,坚持典型引路“树标杆”,趟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平度路径。

——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抓攻坚,繁荣民生事业“增福祉”,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聚焦“平安和谐稳定”抓攻坚,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全力创优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从这些聚焦发力的“点”“位”可以看出,平度在做的就是坚持项目为王,狠抓“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园区建设这样一些关键环节,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城乡品质提升和社会综合治理这样的重点工作,通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其建设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目标。

在假睫毛这样的“小”产业中都能做出大文章,在精细化中独揽全球70%的市场,我们丝毫不必怀疑这样一个地方在其他领域发力的认真与精细,也丝毫不必怀疑其在找准位置后位子的上升。

于平度而言,突破可期,未来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南之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7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