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止“杀熟”是对大数据的创新管理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楚翎 编辑:张瑜 2020-09-18 16: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起,文旅部制定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对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的行为将被禁止。也就是说,再过半个月,在线旅游平台等经营者不能再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杀熟”,是一种让人很难受的恶意行为。常言道,人熟为宝,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知根知底,长久之后就产生,彼此之间互相帮忙,人情来往,都是基于感情和信任的基础。利用熟人关系欺瞒诈骗,下手谋取利益的行为,就叫“杀熟”。而在网络时代,“杀熟”行为依托着大数据技术等手段,发展成为一种针对消费者的大数据“杀熟”行为,其主要表现为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看到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许多。按说老客户的用户黏性更高,对平台的忠诚度也更高,理应得到更多的优惠和更好的服务。但平台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把已经习惯到平台消费的熟客当成待宰羔羊杀一刀,由此形成了新客送券,熟客涨价的大数据“杀熟”现象。

同样的商品或服务,新客得优惠,熟客价更高,显然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歧视性待遇,既不诚信,更不公平。这种行为自然会让消费者反感和愤怒。正因如此,大数据“杀熟”被禁止的消息一出,消费者们纷纷拍手称快,可见该行为多招人痛恨。

更何况,无论从法律层面或道德层面来看,消费者个人的消费习惯、偏好、搜索关键词等网络大数据,都是属于个人隐私的行为,平台经同意后利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没问题,用来“杀熟”就涉嫌违规或违法使用隐私数据,有侵权嫌疑。

从国家层面来说,大数据,是国家战略资源,尤其是在5G时代,互联网高度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大数据的产生和发展,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影响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与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

既然如此,那么如何发展好、管理好、监控好大数据,就是当前必须面对的问题。由此来看,禁止大数据“杀熟”,既是对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的保障和维护,也是对大数据这种国家战略资源的创新管理尝试。这个政策如何捋顺监管机制、如何落地执行,都会对其后的大数据监控管理产生影响。管好、用好大数据,这也是建设一个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楚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18/83156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