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司机为女老师亮灯:人间友善和谐永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2020-09-21 22: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7日18点30分许,河南郑州一公交车上,坐在前排的一名女老师正在低头批改学生的作业。当时车厢内光线昏暗,公交车司机郭师傅见状,便随手为她打开了车内的厢灯,以供照明。女老师察觉后,微笑着对郭师傅说了声谢谢。在下车之前,这位女老师又向郭师傅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谢谢师傅温暖的灯光”。(9月21日 《新京报》)

人的社会属性,注定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身处各种关系之中。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和谐美好的氛围之中,这是人类的共同理想。如何达到这种境界,这就需要友善。友善除了帮助他人外,还包含着宽容、体谅对方的含义,从善意出发来理解自己周围的人和事。理解他人、减少争执矛盾也是友善的一种表现。友善要求我们在遇到不顺心不愉快的事情时保持一分冷静。情绪激动、大吵大闹甚至肢体冲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而内心充满友善的人,就不会对别人大吼大叫甚至大打出手。

同样,也是公交车司机和女乘客。2018年10月28日由于双方之间不够友善不够冷静,从而导致了重庆公交坠江悲剧的发生。如果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中的女乘客在遇到乘坐公交车坐过了一站这一不顺心小事时,能以换位思考的方式、理解公交车司机非站点不能停车的苦衷,能以坐过了一站大不了往回走一站、借此还可以锻炼身体的乐观心态,友善对待司机,就不会辱骂并持手机攻击司机。公交车司机如能秉持友善之心,体谅坐过站女乘客的烦躁和不安,以全体乘客生命安全为重,不与女乘客对骂互殴,也许能避免车毁人亡惨案的发生。

《管子》说:“善人者,人亦善之。”期待更多被河南郑州“公交司机为批改作业女老师亮灯”故事感动的人,接力传递爱心,让爱心产生更大的正能量,让人间处处有大爱;期待大家时时带上“友善” 、刻刻体现“友善”,让“友善”真正成为每个人文明出行的“通行证”,让“友善”的价值观扎根于每个人的思想和灵魂深处,让社会时时见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28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