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性教育不是家长口中“乱七八糟的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熊一杭 编辑:张瑜 2020-09-23 14:51: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一网友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历:女儿的小学老师在班上公开教授怀孕的知识,而他认为自己的女儿才9岁,“老师不应该教给她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随后,老师也进行了回应:班里有老师怀孕了,她想正好借这个机会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没想到让家长感到不满。此事更是引发了网友们划分为两方的激烈讨论。(9月22日 北晚新视觉网)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家长潜意识里认为,“性”是上不得台面的东西,在公众场合聊到“性”更是一件羞耻尴尬的事情。其实,一个文明繁荣的现代社会,不应该谈“性”色变。“性”关乎国家的生育政策、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关乎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康、个体的人身安全。如果老师对“性”避而不谈,或者一提到与“性”相关的知识,孩子们纷纷捂眼、偷笑,这才是一件值得家长警惕、社会深思的事情。

近年来,社会性侵事件频发,校园更是成为重灾区。而许多性侵受害者的隐忍、未成年父母的出现,其原因很大一部分是不知“性”为何物。因而,开展好性教育,传授性知识,教育孩子认识以及保护自己的身体,才能够从根源上减少相关事件的发生。家长们认为自己有义务保护孩子的“天真无邪”,实际上是“好心办了坏事”。对性避而不谈还“自认负责”的家长,常常恰是悲剧的始作俑者。

早在2011年,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就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政策的实施与消极事件频发形成的巨大反差不禁引人深思:性教育究竟难在哪里?

英国的儿科医师温尼科特称,想要孩子在健康安全的环境下学习性知识,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教授者是一位可以谈心的理性人士;了解基本的生理知识、知道如何与孩子交谈;营造一个稳定的情绪环境,让孩子能够理性应对。前两者姑且可由孩子老师担当主力,但做到最后一点,则需要孩子的父母长时间的付出与培养、营造开放包容的家庭氛围。可以说,家长在孩子性教育中担当的角色,与老师同等重要。如果家长认为“性”是羞耻肮脏的东西,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学校的性教育必然会难以开展。

性知识,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性教育,关乎孩子的自我保护、健康发展。家长必须完成观念上的革新,用更加包容、坦然、积极的态度,去教授孩子性知识,同时,也要支持配合学校、老师开展性教育。那种把“性”当作“洪水猛兽”的思维,还是趁早抛弃为好。否则,只会害了孩子而不自知。

来源:红网

作者:熊一杭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277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