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课布置作业”是教育的理性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张瑜 2020-09-23 19: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2日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有关情况,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将来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现在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的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9月23日 中国网)

追求学校升学率,学生课业负担重,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然而,在以往我们的印象中,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作业大多是数学、英语、理化等拿分学科的书面作业,而作为被称之为学业“副课”的体育,却很少听说老师会布置作业。不仅如此,即使是《课程表》上已经明文编排的体育课,有时也往往会因为学校升学压力而不得不“主动让道”。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所以,追求学生学业精、成绩好,从方向上来说没有错,但我们也应当明白的是,要培养出国家的栋梁之才,仅靠学业精良是不够的,如果没有一个为国效力的健壮体魄,那么,再好的学业也无用武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说,片面追求学业成绩,不仅跑偏了素质教育的轨道,也从本质上歪曲和偷换了“强”字的本来概念和意义。

再从当前的教育现状看,广大学生们负担重、休息差,体能不达标的现象也普遍存在,仅就学生视力来说,据教育部公布的信息: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显示,7-12岁小学生、13-15岁初中生和16-18岁高中生视力不良率分别高达40.89%、67.33%和79.20%。而在上月教育部召开的教育系列发布会上公布的6月份所做调研显示:与2019年年底数据相比,这半年,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增加了15.2%,由此可见,我国学生视力状况委实不容乐观。

学生视力下降,固然与观看电子屏幕、看书时间长、用眼不卫生等因素有关,但体育锻炼不足、户外运动时间减少,也是重要影响方面。在这方面,早在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即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其中明确指出:“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并明确提出;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本次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明确强调“体育课也必须布置作业”,这是对《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具体落实,也是对长期以来我国教学教育上“重文轻体”现象的一种纠偏和矫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广大教育机构和工作者,理应以国之大计为己任,全力做好“学生作业加减法”这道考题,为国家培养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571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