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周少开一天车,公职人员就该做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2020-09-23 21: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嘉兴市各企事业单位要求上报车牌号,并提出每周工作日至少一天不开车,被指违法。有公职人员称:“都是私家车,现在感觉去哪儿都是被重点监控的对象,完全没有隐私。”(9月22日 澎湃新闻)

对此,笔者找到了被大量转载的通知截图,内容为:“自8月31日至2021年5月31日,嘉兴市本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至少少开1天车(机动车),重点确保每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6:30-19:00)少开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依托智慧出行信息系统,每个工作日监测各单位工作人员高峰时段使用车辆情况,每周出具各单位工作人员高峰时段使用车辆统计表。”

对公职人员的私车进行监测,使公职人员的出行隐私被暴露,的确让人有些不舒服。但细读相关通知,考量嘉兴的做法,也多有可理解之处。首先,这一要求执行的是一个时间段,大约9个月时间,并非今后都如此执行。其次,智慧系统检测的是工作日期间高峰时段的用车情况,在该时间段公职人员都是忙着上班,侵犯隐私的可能性很小。再者,控制私家车出行的目的,是为了缓解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官方已回应,强制倡导绿色出行的原因,是由于近期在进行大规模道路施工,严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因此要求公职人员为缓解拥堵切实做好表率。在关系集体利益之时,公职人员本身就该带头做好表率,甚至做出一些牺牲,何况一周少开一天车谈不上多么困难。

不可否认,嘉兴市要求公职人员上报车牌号、在一定时段检测私车出行情况,虽然过于强硬,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落实,总会有人不遵守不执行,一旦形成习惯,那么单纯地倡导就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影响的会是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甚至延缓市政道路施工进度,带来更长久的影响。

当然,对公职人员的合理诉求,有关部门也应予以重视,尤其是在隐私保护上,要对监测的视频进行保密管理,无关人员禁止观看触及,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要追责问责。另外,还可与路段限行、车牌号限行等方式结合,尽可能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也要在探索乘客多的路段多增设公交车,确保不影响公职人员正常上班。总之,必须要做出更多人性化的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汪祯茂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577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