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落入“焦虑贩卖商”的“圈套”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蓉 编辑:张瑜 2020-09-23 21:25:52
时刻新闻
—分享—

“考研明年大改革,今年一定要参加”?辅导机构又在造谣。近日,某考研班的老师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消息,声称“今年考研一定要参加”,并罗列了今年扩招、学费每年都将增加等6条理由。该老师用鼓动性的言语称:“近2-3年有计划考研的同学,今年一定要当机立断,赶紧复习,抓住机遇,赶上政策,一战成硕。”(9月23日 上观新闻)

每个人的朋友圈里,总有几个像考研班老师一样制造焦虑、贩卖焦虑的人。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发展,各大社交媒体上都充斥着让人产生焦虑的信息,“你正在被你的同龄人甩开”“有钱人bot”比比皆是,“专科考研逆袭北大”“20岁已为总裁”“30万买一个垃圾桶”“雷军每天只睡四小时”……当太过频繁地接收这些信息,我们的心态很难不受影响。

“贩卖焦虑”是一个被缩写的名词,它指通过制造焦虑感、贩卖用以抵消焦虑的商品或服务来进行商业盈利。就像考研班老师,疯狂暗示考研难度加大的同时,又强调今年是近十年最好考的一年。其制造如此紧张的气氛,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招生。他们通过制造焦虑赚钱,完成他们自己的“成功”。

怎样才能避免落入这些“焦虑贩卖商”的“圈套”呢?就考研来说,国家线、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学费等都是公开信息,大家可以自行查询,不可轻信一些考研辅导机构的传言。往大了说,我们可以做的则有三点:第一,保持自信、理解差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用去过分羡慕别人的生活。成功的定义有很多种,我们只要达到自己的“成功”即可,一致化的“成功”不存在。第二,珍惜当下、管好自己。与其每天焦虑循环,不如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才会发现自己的可取之处、生活的可爱之处。第三,阅读好书、提升技能。阅读好书,指阅读那些真正有思想有价值的经典书籍,远离各种“成功学”书籍,潜移默化中,我们就能发现自己心态逐渐平和,对世界的理解也更加柔和与深入。提升技能,指的是不断提高自己所擅长的技能。所谓“术业有专攻”,把“专攻”做好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不论是高考、考研,还是求职,都不必过于焦虑。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时代,我们需要做的是追求自己的“成功”,不必跟风,不必焦虑,积极向上,做好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黄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578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