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向好趋势为筑牢“三农”压舱石再添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2020-09-25 19: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8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克服灾害多发重发等不利影响,呈现农业生产稳定、农民就业形势向好、农村事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稳定向好的态势,源自扎实有力的支撑。秋粮面积预计超过12.8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丰收已成定局;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31.3%,恢复势头继续向好;农业投资连续3个月正增长,增幅不断扩大;1700多万返乡留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农业农村经济克服不利影响,呈现出稳定向好的态势,着实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农业农村经济的亮眼表现,不仅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增添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底气和信心。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三农”工作历尽艰辛、再迎丰收的一年。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些地方农业生产遭遇农资到村到店难、雇工难等问题,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另一方面,自然灾害多发频发,连续经历了干旱、“倒春寒”、病虫害、洪涝、台风等多个关口,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克服不利影响,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定向好,说明冲击是短期的、影响是可控的,我国农业生产、农产品供应、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基本格局和总体势头不会发生改变。事实证明,“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只有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从根本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才能从容应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真正做到“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有好收成、农民有好收入、农村有好局面,经济社会发展才有底气、有基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才有坚实基础。近年来,支持“三农”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政策供给不断加强,为农业农村提供了更宽广的发展路径,汇聚起了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就一定能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明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扎实有序做好农业农村各项重点任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夯实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巩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有效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增强定力、增厚底气、增添干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牢牢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为做好全局工作、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重要保证,从而推动“中国号”巨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10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