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导师行为准则将出台:“导学矛盾”是该管一管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杜全清 编辑:张瑜 2020-09-26 08: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将要出台《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依法依规建立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

近几年来,关于高校中研究生遭受导师压迫的新闻,接连不断地涌入公众视野,其中不乏部分学生不堪重负,选择以生命结束导学关系的噩耗。笔者以为,教育部的规定十分有必要,导师队伍管理属实该加强了,“导学矛盾”是该管一管了。

我国共有研究生导师46万人。部分导师为了满足一己私利,以研究、毕业、就职等各种原因,胁迫研究生帮助自己达成目的。部分研究生在长期压力下日渐绝望、抑郁,走上绝路。一开始出现研究生自杀的报道时,舆论的矛头都指向研究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很少有人注意到导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随着事件一次次发生,背后的原因被深入报道。舆论焦点渐渐转移到了导师身上,一些导师被停职调查之后,事件背后的真相也渐渐被揭开: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面对并且自如处理“学术劳役”;不是所有人都能咬着牙放弃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为了摆脱控制放弃学位;也不是所有人都能理智地做出及时止损,对自己最有利的决定。遇上无良导师,必然会有人应付不过来,毕竟,很少有人能有与掌控自己命运的人对抗的勇气。

要真正缓解“导学矛盾”,还是要把重点放在导师身上。就在一个月前,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311号(教育类212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教育部历来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先后出台多个管理文件,规范导师指导行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其中不得要求研究生从事与学业、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务,不得随意拖延研究生毕业时间,以及完善导师职称体系的回复,明显都对日后的导学关系大有建设。《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的即将出台,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导师称之为“师”,首先要有为人师表的道德基准,高校对于导师人才的选拔,也应该在生活作风上有一定评判。教育部出台导师行为准则,维护学生的基本权益,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全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1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