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差评“好生态”,双管齐下很必要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张瑜 2020-09-25 23: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破获一起以网络水军形式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案例。据了解,该犯罪团伙通过有偿删除网络差评获利近300万元,涉及十余省份。目前一有三人被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这也是近年来全国破获此类案件中,抓获人数最多,生态链条最完整,固定证据最全的典型案例之一。(9月24日《人民日报》)

从法律角度来说,差评权就是知情权和监督权,是受到法律保护和规范的。消费者有权对消费过的商家的产品和服务表达态度,对于自己不满意的产品和商家打出差评。而很多人在网络购物时,会查看其他消费者的评价,其中“差评”是他们决定是否购买心仪商品的重要指标。

但是,有偿删除差评的出现,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而且还会导致 “劣币驱逐良币” ,好的商家企业很难被人知晓,难以做大;差的企业却成为行业知名,同时也极大地破坏了原有差评机制下形成的良好竞争环境,污染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

如何治理是打造差评“好生态”的关键。一方面,必须依法治理惩戒有偿删差评的“卖方”。我国法律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对于非法经营从事“有偿删除评论”的企业和个人,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必须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打击,让不法分子不敢“卖”;同时,加强网络市场监督管理力度,让“差评”生态的这颗蛋无处可叮,让不法分子没机会“卖”。

另一方面,依法打击治理有偿删差评的“买方”。据悉,一些国内知名电器企业以雇佣网络“水军”、联系网站内部人员等方式,违规删除涉及30余个网站的600余条负面帖文。对于这些“帮凶”,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零容忍,严打击,发现一家惩戒一家;同时也可以利用好商家和企业诚信机制,建立健全不诚信商家黑名单机制,督促其整改,倒逼商家和企业改善经营、提高产品质量。

商家和企业必须明白“纸包不住火”,更何况,如今在网络新媒体时代下,信息传播效率极大提高,差评“删”得了一时却“删”不了一世。最后被打回原形,只能是被消费者唾弃,被市场淘汰。商家和企业要正视差评,认真聆听差评,从而不断改进产品和服务,并且自觉接受监督管理,依法诚信经营。

有了好的监督管理,才能有好的“差评生态”系统,商家和企业才能真正越做越好,这才是该走的正确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郭荣山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1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