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个班级配备一部老年机,这个办法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0-09-26 21:3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江西省鹰潭一中向学生家长发放《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家长告知书》,要求所有学生用一卡通消费,为方便学生和家长之间联系,每个班级、每个宿舍管理员配备一部老年机供与家长联系,并组织专人监督检查、不定期突击检查。(9月26日澎湃新闻)

也许有人会说,学生带手机进校园,一来可以方便与家长联系,二来可以通过手机百度一些知识,但是中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他们一旦有了手机,肯定会因为打电话、发短信、看段子、玩游戏、刷抖音浪费许多宝贵时间,这样势必会影响他们的学习。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来说,手机是一种奢侈品,一旦手机在手,免不了相互比较,这也容易使他们养成爱慕虚荣、贪图享受的坏习惯,所以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没有什么错。网友“R3aiyq”对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就非常赞成:“手机上的一些文字图片就如同毒品一样,严重的毒害着我们青少年。张家界市今年一同考上北大,清华的双胞胎,之所以能考得这么好,他们总结说主要是平时远离电子产品。”

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确实有利于学生心无旁骛投入学习,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考虑到学生有时候确实有紧要事情要与家长联系,鹰潭一中特地为每个班级、每个宿舍管理员配备了一部老年机,学生需要用时可以方便使用。这一人性化的制度设计,弥补了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可能给学生带来的不便,解除了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后的后顾之忧,鹰潭一中的这一做法自然让家长非常满意、学生欣然接受了。

其实,如何不让学生成为啊“手机控”,欧美许多发达国家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英国教育大臣督促所有中小学校校长,严格限制16岁以下的学生使用移动电话,除非遇到紧急情况才能使用移动电话;芬兰法院禁止无线通讯公司直接向青少年推销手机入网等移动通信服务,违反者将被处以最高10万欧元的罚款;意大利政府颁布法令禁止学生在教室使用手机;而美国则早在2000年,各州学区纷纷制订规则,完全取缔在校学生使用传呼机和手机。

平心而论,智能手机对学生学习的干扰确实非常大,尤其对于那些自觉性不高的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只有远离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学生才能静心安心于读书学习。从这个角度说,鹰潭一中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并为每个班级、每个宿舍管理员配备一部老年机,这个办法真好!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