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饲料行业转身,“不老药”不值得你追捧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0-09-28 16: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产经营“不老药”的企业超过450家,其中近三成成立于2018年后。另据记者了解,当下最受资本追捧的“不老药”企业,其主营业务是饲料添加剂,只是通过大量收购或参股海外保健品公司,才实现了从饲料行业到“不老仙丹”概念股的“华丽转身”。相关企业的快速诞生和聚集,与近年对“不老药”概念的炒作,以及“不老药”成为市场新宠息息相关。(9月27日 《瞭望》)

“拨慢生命时钟”“不老不是梦”“延年益寿,返老还童”……近段时间以来,此类神话般宣传,屡屡出现在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宣称“不老神药”的广告中,让很多消费者趋之若鹜,销售场面异常火爆。

实际上,市场上畅销的所谓“不老神药”,眼下仅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长寿”理论均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学者“纸面”论文,有效性科学局限于动物实验。若证明药品对人体有“返老还童”功效,要通过三期人体临床试验,长期反复验证,方可上市。正如权威人士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所言,目前并无人体试验证据证明服用NMN可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反之,盲目服用所谓的“不老神药”代替药品,还可能延误治疗,造成健康风险。

倘若站在消费者的视角来审视,数千元一瓶的“不老神药”,其成本特别是原料一定会价值连城,然而,真实情况令人匪夷所思。按某NMN产品标注的每2粒中NMN含量0.32克计算,一瓶60粒的NMN产品其成本仅约10元。如将白藜芦醇等辅助原料计算在内,一瓶“不老神药”的原料成本也仅为几十元,可销售价格可以达到900到3000元不等,其利润简直是“超级暴利”。

“抗衰逆龄”的NMN产品,属保健品范畴,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第76条规定,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外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而且,按照我国规定,NMN属于新资源,要想作为保健品在国内获批上市必须经过临床试验,目前并无NMN产品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且未来该产品在中国获批上市也十分困难。

正是在超级利润诱惑下,国内企业为规避监管,通常NMN作为原料出口到国外,加工包装成保健品后,再将成品进口到国内。换言之,在国内严密准入门槛之下,这些“不老药”企业,只能“曲线救药”,进行“出国镀金”,成功躲过了国内法律约束,最后通过跨境电商销售渠道,从而让“不老神药”摇身一变,成为高贵“洋品牌”。

监管部门对此不能袖手旁观,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不老神药”的过度宣传或虚假宣传,依据《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等,进行严厉处罚;与此同时,针对电商平台的新问题,从传统监管方式,要向“不看广告,看实效”监管模式转变。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及时补上《食品安全法》有关条款“管涌”,不能让“出国镀金”企业,轻易绕过国内法律,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578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