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傅园慧预赛第一无缘决赛,体测新规有待科学审视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张瑜 2020-09-29 15: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傅园慧微博.jpg

傅园慧微博截图。

9月26日,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青岛拉开帷幕。首个比赛日,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预赛中,以59秒48的成绩排名第一,是预赛所有选手中唯一打开1分钟大关的。但由于体能测试成绩未进入前八,傅园慧无缘决赛。(9月28日 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在本次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余贺新的成绩是21秒79排名第一,同时打破了全国纪录,这个成绩距亚洲纪录只差了0.12秒;在女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王简嘉禾以15分45秒59的成绩排名第一,打破了亚洲纪录,但他们都因体能测试排名靠后而无缘决赛。

另外,亚洲第一飞人苏炳添因为体能测试不合格,没能参加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跳高名将张国伟因为体能测试不达标被迫离队,而后直接退役……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因体能测试不合格而“离场”,实在引人反思。

今年2月份发布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的通知》中规定:运动员体能测试不达标者,不仅要被扣除部分训练津贴,还不得参加东京奥运会。游泳、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等大部分项目的全国大赛都开始引入这一规定,就连象棋、围棋这些智力竞赛也不例外。

而根据泳协官网公布的文件,体能测试共有五项,分别是垂直纵跳(摆臂CMJ)高度测试、30米冲刺跑计时测试、引体向上最大次数测试、躯干核心力量测试(4个方位)和3000米计时跑测试。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分,共计50分。其中躯干核心力量测试满分为10分,4分方位各占25%。

不得不说,这一规定有待商榷。作为独一无二的偏才、怪才,一些运动员在特定项目有着优越的身体条件,如游泳的肺活量大、臂展长;跳高的,有身的绝对优势;短跑者,快肌多,爆发力强;长跑者,慢肌多,耐力强……而这些优势,往往不可能叠加拥有,甚至会相互抵触,比如,短跑运动员快肌多、慢肌相应就会少,让短跑运动员在体能测试中进行长跑,会让他们的肌肉质量下降,甚至导致其专项成绩退步。

每个能被选入国家队的运动员,从小都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最终还要被层层筛选。郑渊洁在《舒克和贝塔全传》写道,“这世界上的法律的确很童话:扼杀人的性命犯法,扼杀人的前程不犯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前程和性命同等重要。”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本来就很短,分分秒秒都很珍贵,绝对不能被拿来瞎折腾。目前的体测新规,恐怕有待科学审视一番。

来源:红网

作者:李胜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0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