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拍一拍”党员干部:莫做“三拍”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2020-09-29 15:3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说贪污腐败是党员干部的“致命伤”,那么作风蜕化则是“慢性病”,“致命伤”马虎不得,“慢性病”更是不容小觑。有的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滋生了问题,出现了“不切实际、不加思考、不负责任”的现象,成了典型的“三拍干部”。

所谓的“三拍干部”就是指现在的一些领导干部依照“三拍”办事的官僚作风和敷衍塞责行为的概括,即“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了事“拍屁股”走人。“三拍干部”不但损害了党的形象,更直接地损害了百姓的利益。

“拍脑袋”决策是不少领导干部都有的毛病。有的领导干部不下基层了解情况,不搞实地调查,不用数据说话,决策只凭脑袋“一时冲动”,这种“拍脑袋”决策给党和人民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毛主席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要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做出的决策才能“有的放矢”,否则只会是纸上谈兵。

“拍胸脯”保证是一种不加思考的行为。承诺不是随口一说,尤其是领导干部,每一个承诺都关乎着百姓的切身利益,一定要仔细考虑,慎之又慎,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失信于民。切合实际的承诺是一种担当,但是那些“拍胸脯”说保证的行为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三思而行。

“拍屁股”走人几乎就成了“拍脑袋”决策和“拍胸脯”保证之后的必然结果。一些领导干部因为决策的不负责,工作的不尽力,导致了一些被动局面的存在,甚至是百姓对工作的不满。面对这一困境,有的领导干部不是全力以赴扭转局面,而是选择“拍拍屁股”走人,换了一个新的单位,原单位的“烂摊子”交给后任来“背锅”。

为了减少“三拍干部”的存在,我们一定要严格落实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授权发布《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加大考核力度和追责力度,让“拍屁股走人”的乱象不再存在,让“三拍干部”无所遁形。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