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课堂上玩手机被勒令退学,背离育人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熊一杭 编辑:陈乘 2020-09-29 17: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网络上一份陕西省商洛市柞水中学的“布告”引起网友热议,其显示该校一名高二学生因在课堂上玩手机被勒令退学。9月28日,柞水县教育局针对此事回应媒体:教育局得知后,便介入了解情况。经过教育局的协调,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让该生回家反思几天后,返校继续上课。(9月28日 澎湃新闻)

一段时期以来,有关学校管理的争议事件屡屡登上热搜:从小学生因未佩戴校卡被停课,到初中生因玩牌被严肃批评而跳楼,再到高中生因偷玩手机被退学,这些矫枉过正的行为,给学生带来的是不可弥补的身心伤害,给学生的家庭带来的是无尽焦虑。诚然,学生应为自己的错误买单,但部分学校却假借“严管”之名而自立陋规,对犯错学生进行过于简单粗暴的惩罚,这样的行为已经严重违背教育精神,背离了“育人”的初心。

首先,学校不应“管得太宽”,即不应随意扩大自己的管理空间。一切学校的制定、一切教师的行为,都应该以遵循教育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前提。当下许多学校还停留在传统的教育思维里,即以单方面“为你好”的说辞而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管理,而在管理过程中一旦缺乏法治精神,就极易让学校及老师以“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傲慢姿态,对学生进行过分的体罚以及口头侮辱,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给学生留下一辈子的阴影。作为公民的权利,并不能因为他们是学生就可以被剥夺。

其次,学校不应“管得狭隘”,即在教育学生时应以理服人、以德育人,而非总是依靠具有风险的惩戒措施。当下学校对“唯成绩论”的无限追求带来的是教育耐心的缺失,其实一个符合现代教育精神的学校更应着眼于“育人”的管理。例如老生常谈的“学生爱玩手机”的问题,正是反映出青少年在成长期间自控能力的缺失。从源头上讲,学校和老师的任务应该是培养青少年的这种自我控制能力,一些简单粗暴的惩戒看似有效,但实则治标不治本,并没有成功地转变学生的思想,学生一旦脱离校方划定的约束条件,便又会不受控制。

校方在制定相关规定时,还需要倾听学生和家长的建议。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分析“学生课上玩手机被退学”一事时认为,柞水中学作为非义务教育的高中,如果学生及家长在校方制定校规时都同意“学生上课玩手机将被退学”的处理,那学校根据校规做出这一处理并无不妥。因而很多争议事件的产生,可能本不必深究规定是否合理,而只是由于校方单方面制定校规,学生及家长自然地产生抵触情绪。同时,得到家长和学生认同的学校管理制度,一方面能够取得正当性的解释,避免冲突的产生,另一方面还能够获得更好地反馈效果,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学校严格管理学生并没有错,但也要应考虑到管理学生时的合法性、合理性,在制定校规方面也更应从“人性化”来考虑,简单粗暴的处理不仅是对学生的不负责,更是对中国教育的不负责、对国家未来的不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熊一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