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拿“技术性通车”自辨,是种对民意的轻慢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2020-10-07 16: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些驾车前往贵州的游客发现:从凯里市至都匀市的凯都大道并没有通车,需要绕行,网友纷纷直呼“上当”。却原来,9月29日,凯都大道通车仪式在凯里市下司镇举行;但实际该道路多个路段的建设并未完工,部分路段仍处封闭状态,并不具备通行条件。10月3日,凯里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回应:该道路目前仅实现“技术性通车”,整个项目并未完工。(10月3日《春城晚报》)

离能够实际通车尚需时日,却偏要急吼吼的在9月29日搞个所谓的“通车仪式”,是否有刻意向国庆节献礼的形式主义之嫌,值得审思。

至于“技术性通车”的说法,倒还真是有的,并不是相关部门生造出来的伪概念。所谓“技术性通车”,具体是指:道路、桥梁之类建设工程项目在验收时,主体工程已符合通车的各项技术指标要求。但既然只是“技术性通车”,在举办所谓“通车仪式”并通过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宣传时,就应同步交代清楚,点明“技术性通车”和实际通车是两回事儿,避免发生误导。

看过一则外媒报道。去年9月29日,越南北江省至谅山省的高速公路提前3个月实现“技术性通车”,并举办了通车仪式;报道同步指出:将“力争在年底前完成所有相关工程项目”(2019年10月1日越南《人民报》),这就避免了发生误会,让人误以为已实际通车。

在急吼吼举办所谓“通车仪式”并通过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宣传时,只含混其词的以“通车”称之,不对“技术性通车”进行名词解释,不对尚未能实际通车的情况作出着重说明、特别提醒,其结果,当然就是使公众受到“通车”的误导。

一些闻讯驱车前往“尝新鲜”的当地民众,乘兴而往,败兴而归;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遇到“此路不通”的路障,只能转向绕行,多走了冤枉路、浪费了宝贵的节假旅行时间不说,心头也给添堵得发慌。而所谓“通车仪式”的庄重性和喜庆气息,也就在当地相关部门犹若儿戏的草率作为和民众直呼“上当”的吐槽声一片中,消解殆尽。至于当地相关部门的公信力,自也随之流失。

可是不想,面对公众质疑,当地相关部门居然不思己过——既不提非要抢在国庆节前夕举办所谓“通车仪式”的好大喜功,也不提怠于向公众及时进行解释、说明的草率疏慢,反倒是倒打一耙。其工作人员强调:“通车仪式不等于项目完工。对重要工程中的标志性工程进行新闻报道,是很正常的……部分人员把凯都大道通车仪式与凯都大道项目完工画等号,是存在误解的。”言下之意,倒似怨只怨“部分人员”自己少见多怪、无知无识,活该被误导、被忽悠。事先不言明、事后才抛出的术语名词——“技术性通车”,也就不啻成了相关部门拿来推搪塞责的诿过之辞。

但是其实,道路工程,关乎公众出行,关乎公共利益,人所关心;诸如“通车仪式”的举办及其报道、宣传事宜,又岂是相关部门俨若可以关起门来自说自话的事情?相关部门,又岂能沉醉在自己那套封闭式的,貌似“专业”的话语体系里不可自拔,把公众的普遍性认知、感受当空气?

起初急吼吼忙于操办所谓“通车仪式”疑似给国庆节献礼,而疏于及时对公众作出解释说明,放任“通车”的语焉不详误导公众,浪费社会资源;及至引发质疑,则又辩称是“技术性通车”,埋怨、推托公众不懂、误解;这所暴露出的,又何尝不是一种对民意的轻慢?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7/8471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