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谦逊,也是一种领导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余金元 编辑:陈乘 2020-10-06 21: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亚里士多德曾说:“对上级谦恭是本分,对平辈谦逊是和善,对下级谦逊是高贵,对所有的人谦逊是安全。”作为领导者,傲慢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但谦逊则让我们能够意识到自己还欠缺什么并及时补救。

谦逊让我们真正建立自信,谦逊不等于谦卑。真正的谦逊,是一种有技巧、有主见的做法,是成功的领导者应当具备的特质。谦逊的领导者,意味着用实际行动而非自我标榜去赢得别人的认可,意味着你能意识到并且可以开诚布公地承认自己的理解或决策未必正确,意味着你明白自己也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意味着你能珍惜从失败中学习的机会,也意味着你能直面那些让你成长的挑战。

有一颗谦逊的心是自觉成长的开始。谦逊,既是一种品德,也是一种能力。西方哲学家卡莱尔说:“人生最大的缺点,就是茫然不知自己还有缺点。”自我陶醉、自以为是的态度会遭到多数人的排斥,使自己处于不利的地位。你可以豪气万千,但绝不能傲气半分,纵然有超人的才识,也要虚怀若谷。太阳穿着朴素的光衣,白云披着灿烂的裙裾。太阳用无声的语言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谦逊的人。承认自己还有许多东西要学,承认人人都各有所长,承认人们在讨论时碰撞出的想法总比一人独断的观点要好,那么你自然就会保持谦逊,也就会在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让自己做得更好。

谦逊能让团队发展得更强大。作为一个领导者,要时刻提醒自己,并不是我一个人完成了这项任务,而是许多人通过他们的努力才完成的。刘邦在评价自己时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所擒也。”而项羽则自谓:“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可见,谦逊与成败是存在很大关系的,正确地认识自己是成功的重要保障。

作为领导者,要让自己做到真正的谦逊。引进人才后,更应该诚心对待人才。相信他们,把自己所患所虑讲出来,真正地让人才参与策划、参与建设。官渡之战是历史上最有名的战役之一。曹军以少胜多,由此把三国鼎立前的最大军事集团袁绍击败,使自己成为最强大的军事集团。袁绍狭隘、自负,谋士多而良策不用,养就一帮阿谀奉承的小人。曹操谦待人才,当许攸来投时,“不及穿屣,跣足出迎”。曹操的谦恭赢得了许攸的赤诚相告,献出劫乌巢之粮的妙计。曹操按计实施,最终大获成功。无数事例证明,领导者真正谦逊起来,人才与纳才者推心置腹就能让团队获得更出色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余金元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06/8471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