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蕾:培养用事实和细节来分析的能力

来源: 白石读书 作者: 白石读书 编辑:张瑜 2020-10-10 15: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0月1日,红网启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目前,全国各地学子踊跃投稿,一大批作品相继得以发表。对于本校学生的参赛稿件,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苏蕾撰文进行了点评分析。特此编发,与广大学子分享。

2020年10月9日,“红辣椒评论”收录了刘思宇同学的作品《“无健康码通道”:边缘人群不该被遗忘》(点击阅读原文)。下面我们用逐段模式分析一下这篇作品。

题目:《“无健康码通道”:边缘人群不该被遗忘》。

评分:五星。标准的A+B标题,A段提示新闻事件,B段表示观点。其中表判断的只有“不该”两个字,“边缘人群”和“遗忘”一个是名词,一个是动词,是比较实在的观点题目。

首段:2020年10月6日,网友@青溪木昀发布了一条微博,配文只有简单的三个字“无锡。善……”和一张指示牌的照片,却在一天时间内获得上万转发和点赞。网友晒出的照片,是无锡火车站“无健康码 由此进入”的指示牌,无锡火车站为使用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的乘客提供了单独的服务通道。该条微博一经发布,就引起了网民的普遍好评。

评分:五星。典型的倒金字塔结构,在西方也被俗称为马拉犁结构。时间、消息来源、地点、事件、关涉人物、原因都被塞进去了。这种结构也是红辣椒里比较喜闻乐见的结构,不能简单理解为套路,因为这是新闻史和新闻实践验证过的最高效最易上手最简单最通行的方式。缺点是缺乏创意,不自然。初学者应该首先学会这种最基本的形式,并熟练运用。刘思宇的这个首段是自己进行叙述整理和加工的,这就是简单套用和熟练运用的区别。

第二段: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都把智能手机当做生活必需品,无论是出行消费还是社交,都依赖于智能手机得以完成。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而这些人当然不能被当作公共服务中的“麻烦”,他们同样有权享受城市中的各项生活服务。

评分:四星半。二段开头半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进入得稍慢,但也无可厚非,可以直接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进入慢,是很多初学者的通病,原因就是对写作不自信,不自信源于写得少。写多了就有挥刀上马的决绝了。二段是“脖子”,起着连接前面介绍和后面论证的作品,因此它通常是一种分析的姿态,就好像动手术,先得拨开肚子找到病灶,比喻有些血腥,但是道理很容易理解。这段最后观点已经呼之欲出,“老年人有权享受服务”。

第三段:疫情期间,出行时检查健康码这一行为无可厚非,但一些地区“一刀切”“没码不让进”的现象层出不穷,市民和工作人员“大眼瞪小眼”,一时不知道怎么解决,我们也总是听到“没有手机扫不了码被司机赶下车”的负面新闻,这不仅让市政部门和市民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更淡化了原本举措利民的初衷。制度实施制定,本是为了人民好,到后来反倒让人们寒心。

评分:五星。这段是跳开写的,没有沿着观点继续论证。而是补充了一些背景信息,例如健康码出现的背景,健康码运用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以及造成的不良后果。背景要素是新闻格局中一个重要的要素构成。参考梵·迪克大神的著作。这个运用很好,我还没讲,但学生会用,大概是新闻专业外语上学的吧,也许是人家聪明。哈哈!

第四段: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上层设计出了问题。我们都知道,社会中除了大多数普通大众,还有很多边缘人群,这些人中就包括没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在现在这样一个手机不离身的时代,他们经常会被忽视。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幸福指数高低的标准之一,就在于少数人的生活状态。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在制度设计时兼顾这些人群的利益,为他们制定合适的对策,执行时也要有温度,有人情味,让这些在社会中居于少数的人群感受到被关注、被在意的温暖。

评分:三星。这段开头很利索,告诉我们来谈原因了。原因是论点的一个补充分支,从逻辑上讲是在一条线上的,因此它能增加作品的逻辑强度。但原因归结为上层设计出了问题,我个人觉得有一点空泛。一个大帽子放在任何一个脑袋上都可以戴,但是却没有那种恰到好处的美感。我期待看到的是,在这个问题上有更细微的论述,恐怕这里需要的就是研究,找到新的知识和角度。这个问题是新手和高手最大的区别,论证的深度、细节控制读、精准度、层次丰富度,是日积月累的摸索和体验。不过高手也是从新手起步的,感谢红辣椒对孩子们的支持。

第五段:无锡火车站的指示牌,彰显了一个城市对所有来往者的照顾和关怀,不管你有没有手机,不管你会不会用手机,都会有专门的人员为你服务。其实,除了无锡,还有很多城市考虑到不同人的自身情况,将只能扫描电子健康码通行改为“扫码、刷身份证、人工登记”等多种办法通行,这样就会大大降低市民的困扰,提高办事效率。这些都是城市幸福感建设中可以借鉴的典范,而如果每个城市在管理时都能把所有人的情况考虑到,不再忽视边缘人群,无锡火车站的这番景象将变得不值一提,建设有人文关怀的城市也将不再是一句说说而已的口号。

评分:五星。这段回到了新闻本身,我觉得很好。因为时评需要接地气,不能搞宏论。我们缺乏的就是具体问题用具体事实和细节来分析的能力,动不动上纲上线要不得。这段是有叙述,有事实的,无锡到底怎么做的,“有专门的人为你服务”。这就是细节的力量。另外,作者还举了其他的城市,从个例到普遍,更有说服力,这段体现了例证的力量。最后一句又回到了论点“不再忽视边缘人群”,点题并加强了文章的立场,快速收尾,不拖沓,好!

来源: 白石读书

作者: 白石读书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59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