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工作下沉异化为“牌子下沉”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0-12 15: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调解委员会”“法治中心”“治安巡逻值班室”“扫黄打非联络点”“金融扶贫服务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一些村庄,五花八门的牌子挂满村部,乡镇政府每个部门都恨不得来村里占一块“阵地”,却鲜有人到现场办公,工作最终落到村两委仅有的几个人身上。

人民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眼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面临不少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及时加以解决。尤其是基层,由于经常面临一些棘手问题,特别渴望得到上级的帮助和指导。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面对面地服务群众,这对基层工作又快又好地推进,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然而,一边是基层群众渴望得到上级单位部门领导干部面对面的服务,渴望更高层次的党员干部到他们身边去解决他们的烦心事、麻烦事,是村社干部希望上级单位部门工作重心下沉,希望有更多的干部走基层,给他们履职尽责出出主意、想想办法、给点政策,但另一边却是一些单位把工作下沉异化为“牌子下沉”,牌子下沉了,人却没有下沉,这不但不能给村干部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问题,反而可能增加他们的负担,让他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每一块牌子、每一个会议、每一份责任书最终都转化为压在村干部肩头的任务。村两委干部人手有限、水平有限,加之他们基本上都是兼职,他们很多人在工作之余,还要打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增加自己的收入,让自己在全面小康社会中不掉队。现在,各单位、各部门的牌子下沉,责任自然也就下沉,人少事多,自然只能加班加点地完成相关工作任务,不高的待遇,基本上没有晋升空间的职业,高负荷的工作,自然让一些村干部选择一走了之。

据了解,在一些地方,让年轻人当村干部,存在不好找、劝不回、留不住现象,导致基层治理面临较大挑战。农村优秀年轻人不愿当村干部,原因也许异常复杂,但相关部门工作下沉异化为“牌子下沉”,工资待遇和工作压力、工作负担不成比例无疑是这当中极为重要的原因,这值得各级党委高度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