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定红白事“三菜一汤”还远远不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0-10-10 17: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洛香镇新平村,庄里立了两块石碑,上面刻着该村《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其中有一条为“不管是谁家,经济条件如何,在操办红白喜事的酒席中只能规定在‘三菜一汤’以内,违者就得接受全村处罚‘三个120’,即120斤肉(猪肉)、120斤大米、120斤米酒,用于供全体村民使用。”(10月10日 澎湃新闻)

规定红白事“三菜一汤”,确实可以避免不少浪费。过去,当地村民不管是红白喜事,都喜欢大操大办、而且愈演愈烈,许多村民把办红白喜事变成了争面子、拼家族、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动辄花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自2018年后,该村村“两委”通过召开全村村民大会后,共同制定《村规民约》。如此这般,村民在今后的红白喜事中自然就不会铺张浪费了。

但是,规定“三菜一汤”,不限菜品价格不行。“三菜一汤”,由于各地经济条件存在较大差异,“三菜一汤”标准也各不一样,可以是家常菜,也可以是山珍海味,其间发挥的空间还很大。所以要整治无事整酒歪风,还得要对菜品进行最高限价,以防少数人在“数”无法突破的情况下,在“质”上动歪脑筋,导致村规在执行过程中走样。

规定红白事“三菜一汤”,不限份子钱不行。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是一种美德,因此,亲戚朋友相互走动是正常的。但是,借着整酒的名义敛财,就脱离了礼仪的本意,也加重了村民的负担。有人算过一笔账:1年整一次酒为赚,3年整两次酒保本,4年不整酒净亏。

规定红白事“三菜一汤”,不限酒席范围也不行。村民有事无事整整酒,目的是为了借机收受礼金或是收回曾经送出去的礼金。村民修三层小楼,一年修一层,一层竣工整一次酒,小孩生下7天办抓周酒,10天办十朝酒,满月酒,周岁酒,36岁、45岁、49岁都可以整酒;考上大学、拿个驾照也整酒,挖个沼气池整酒,甚至有人家生窝猪崽也要整酒。2012年2月9日《楚天都市报》曾报道,鹤峰县容美镇康岭村村民李龙(化名)仅2011年,他家就吃酒145次,共送出礼金15775元,平均每两天半就要吃一次酒。份子钱成了许多农民巨大的经济负担,为了面子,有的家境并不宽裕的村民甚至借钱吃酒。可见,只规定“三菜一汤”,不规定哪些宴席能办,哪些不能办,村民的“人情债”也不会降下来。

整治没事整酒歪风,还得打组合拳,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既省了主家的事,又省了客人的钱,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达到净化社会风气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