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顿景区乱象,首要弥补“他律”约束的不足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陈乘 2020-10-12 18:2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东台吉乃尔湖位于青海格尔木,被网友称作青海版马尔代夫。国庆长假,这里日均迎来两万游客,每辆车要收取10元卫生费。工作人员称,是因为游客扔的垃圾太多了,每天要拉四车,清理一次要花上万,希望游客们都能自觉。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游客不文明现象可真不少,先是河南龙岗石窟佛像被摸出包浆,又是陕西一段明长城被刻满了字,现在东台吉乃尔湖又出了因垃圾太多收10元卫生费的事情。

对此很多人直斥游客素质低,但相比于指责,我们不妨思考,明明各项法律都有,游客不文明现象为什么会屡屡发生?很多人说这是由于他律不足,相关法律措施,惩罚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的,不能否认这有道理,可是再进一步想究竟为什么法律条例、惩戒措施会落实不到位?难道相关部门真的不知道要好好履行自己的职责吗?当然不是,这背后恐怕也有难言的“苦衷”。

首先是定义难,很多人都认为治理不文明行为要加大惩罚力度,这并有错,但第一个问题便是到底罚什么?究竟什么行为算是破坏,像乱涂乱画,乱扔垃圾这些还好说,但像其他一些行为,比如:触摸,算不算破坏?在这次国庆长假中,河南龙岗石窟佛像被摸出包浆,就曾有人在相关评论的下方提出过质疑,认为这不能算破坏,更关键的是在2016年修改后的《风景名胜区条例》里也并没有明文禁止。

其次就是追查难。到底罚谁?由于游客众多,一些破坏景区景观、文物的行为,比如乱涂乱画、随意触碰、乱扔垃圾等等,其实很难追查到底都是谁干的,即使通过一些先进技术手段能够查清,那势必也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可以推测也正是基于不文明行为太多,追查难,东台及乃尔湖景区才要对游客一律征收这10元卫生费。

再次是惩罚尺度拿捏难,如何罚?怎么罚?其实也是个问题,各种惩罚措施如罚款、拉黑名单包括刑事处罚,其实早就有并且实施过,但之所以很少使用,除了难在追查上以外还在于尺度拿捏上。如果罚轻了,被处罚的人可能不以为意,而一旦罚重了,那被罚的人肯定又会纠缠不休,到时候又会引发一番争议。

由此可以看出,他律本身其实也存在一些不足,对此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在相关条例里进一步写明到底什么行为该罚以及相对应的惩罚措施让执法者更有底气,而另一方面针对追查难的问题,我们不妨控制一下游客人数以减轻追查的难度。总之,只有及时弥补他律自身的不足,才能让其发挥更大效力,对游客起到更有效的约束。

文/王紫暄(北京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紫暄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2/84799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