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门槛”不止爱马仕,该反思的也不仅“伪名媛”

来源:红网 作者:鄢如玉 编辑:张瑜 2020-10-15 22:4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公众号“李中二”的作者发文,讲述自己花500块会费,进了一个高配版拼多多微信群的经历。在这个交流群里,号称“魔都名媛”的会员们以多人成团、人均不过几百块的方式拼单消费。

话题#上海名媛群# 登上热搜前三位只用了几分钟,最让网友诟病的就是“她们连丝袜也要拼!”在这一场全网嘲讽之中,大家却好像默契的忘了:门槛不仅爱马仕,该反思的也不只是“伪名媛”。

从《三十而已》到“名媛拼单群”,从爱马仕限量版到拼单群的一条丝袜,花自身承受不了的代价去敲所谓上流社会的门一直被诟病。很多网友说:“真想不通这些人怎么想的!”不管是买还是租,爱马仕都离普通人太远了。那么,也许我换一种表述,更容易被普通人共情。

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我一个月的生活费大概一千块钱左右,大一的时候进了一个社团。进去之后发现什么活动都要穿西装和高跟鞋。所有人都穿,怎么办呢?买吧,不买也得借不是?刚买完西装,社团要聚餐,所有人都去的活动不去显得不合群嘛。那就去。再后来,要送毕业的学姐礼物,部门的小伙伴一起吃个饭,甚至是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明显感受到了财力上的不可负担,却在那个环境里还是买了单。

社团不也是一个圈子吗?可是你看,不需要爱马仕,普通人的门槛也许只是一套西装、一次聚餐、一杯奶茶……他们同样超出我的经济能力之外,而我也不得不为它们买单。为的,不也是融入一个圈子吗?这样的经历,每天都在重复上演,你说你读不懂顾佳,你痛批假名媛,那么,那些隐藏在普通人之中的每一个“我”呢?

“名媛拼单群”只是把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经历极端化了而已。这样为了跨越所谓的阶层或者说融入一个圈子所做的事情又何止她们呢?拼一条昂贵的丝袜和借舍友的高跟鞋的区别,不过是前者花费的代价更大、想要进入的圈子更高罢了。

然而,一场面试的核心是能力和学识还是一套西装,一个组织的情感维系是一场又一场的饭局还是共同的目标和追求,好人缘的标准是喝不完的“秋天第一杯奶茶”还是每个与朋友真心相交的瞬间,婚恋市场里受欢迎的是房子车子学历还是真心和责任感……一定程度上,“门槛”影响了想要跨越“门槛”的人会向哪个方向努力,但在另一个角度上,如果“门槛”暂时无法改变,我们也可以换个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每一个人也许都是一个“门槛”设置者和另一个“门槛”的跨越者,如果面对“名媛拼单群”我们只是一嘲了之,谁又能确定未来的某一天我们不会成为另一种“伪名媛”呢?所以,别只顾嘲讽,“门槛”从来不止爱马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名媛拼单群”的存在去反思。

文/鄢如玉(宁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鄢如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78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