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抑郁症患者能否乘机”亟待制定详细规则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晨迪 编辑:张瑜 2020-10-16 22: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4日,山东威海。于先生发布微博求助称,自己带患抑郁症的女友乘机被拒。此次乘机于先生打算带女友到南京治疗抑郁症。于先生介绍,女友因服药后出现正常的手抖症状。春秋航空刘姓工作人员,查看于先生女友的病例和诊断书后向公司汇报。此时于先生女友担心错过次日的就诊预约,情绪焦急并哭了起来。之后,于先生的女友乘机被拒。(10月14日 红星新闻)

航空公司拒载抑郁症乘客,存在为大多数乘客的安全负责这个客观考量,若说主观上“歧视”抑郁症患者,未免略显牵强。但仅凭“手抖”,就判定该乘客不能登机,也难以令人信服。取舍两难,正是相关规则不明晰所致。

抑郁症患者能不能登机,取决于他(她)是否会对飞机运行和乘客安全造成妨害。而抑郁症属于复杂的心理疾病,患病严重性和病人危险性估评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该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显然不达其标准,而可供参考的资料仅仅是简单的病历和诊断书,可供消耗的时长至多也不过一两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若没有一份明细的规则,怎能准确判断该乘客是否可以乘机?

最近,“我国抑郁症患者超过9500万”在微博引发热议。若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那这些人是不是就根本不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甚至该闭门不出呢?抑郁症患者只是有造成妨害的“倾向、可能”,且程度不一,而现在一“拒”了之,俨然已经把他(她)们全部当成了麻烦,这种粗暴的做法是否有待商榷?

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规则,对这类特殊乘客的登机资质和责任认定等事宜作出详尽的规定,专事专办。比如说,航空公司可要求抑郁症患者提前上传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可接收没有攻击性倾向的抑郁症乘客;可规定抑郁症患者必须要人陪同乘机;若飞行过程中该乘客伤人或干扰飞机正常运行,可使其或其陪同人承担全部责任等。

甘地曾说:“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四个标准是:看这个国家的人们怎么对待动物、女人、老人和弱者。”而对抑郁症患者,处于弱势的“特殊乘客”,不辞繁琐,制定专门细则,予以关怀,不正彰显了包容、温悯的文明社会风范吗?

文/邓晨迪(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晨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909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