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功立业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2020-10-17 17:20:0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是第7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只剩2个多月时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实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千年追求。

就在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全党全社会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奋斗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这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定信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集中精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已脱贫。在决战决胜之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定推进脱贫攻坚战,上演了一部人类减贫史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伟业即将圆满达成。

绝对贫困成为过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脱贫攻坚战场上,中国共产党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强意志,让千万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聚焦三区三州这些“贫中贫、困中困”地区,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态度,彻底扭转了当初的贫困样貌,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逐渐补齐。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贫困人口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干部群众努力克服疫情和洪水灾情影响,用勤劳双手书写脱贫攻坚伟大奇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党旗飘扬,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的作用。湖南十八洞村,昔日穷乡僻壤已是美丽乡村。国庆长假期间,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水泥运动场铺上了塑胶跑道,孩子们住进了崭新宿舍;今年前5个月,7.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入美团平台成为骑手有了收入……挂牌督战、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凝聚众人的攻坚合力,让脱贫故事不仅激励人心,更加温暖人心。

新生活是奋斗起点。奋斗是脱贫的底色,也是人们迈向更好生活的力量。在火热的扶贫车间,人们正在赶制节假日的订单。截至9月30日,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95.68万人,是2019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6.2%。新经济、新业态为扶贫注入新动能。过去一年,664万名来自贫困地区的群众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快手”平台成立扶贫办公室,从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等方面帮扶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激活了人们的内生动力,更不断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村成为了致富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坚定推动脱贫工作,如期交上满意的答卷,中国有能力、有信心。让我们以脱贫后的日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努力向着更好的未来奔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7/8491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