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货主播扶贫获奖或能为直播正名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2020-10-18 17:47:5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7日,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多个电商主播亮相,并获得国家表彰。其中主播薇娅、来自四川的网店店主赵海伶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魔豆妈妈”付凡平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10月18日《华西都市报》)

在网上,有些人说,带货主播参与扶贫是为了赚钱,不值得称赞。似乎在他们眼中,参与扶贫攻坚就应当是“非盈利”“纯公益”的。可实际上,扶贫与赚钱并不相悖。若有人能把扶贫当成赚钱的好事,进而能为贫困户、贫困区做更多的好事,赚更多的钱,那这样人我希望越来越多。不要给扶贫工作者带上道德高帽子,这不利于扶贫。

粉丝给钱,国家给名。知名主播带货扶贫,从中所赚的往往不会比大品牌、大厂商给得多,但他们仍然不吝啬时间和精力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们成功地践行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君子之道。在受过他们帮助的贫困户嘴里,我们能闻到不是“酸味”,而是“甜味”。他们应当获得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鼓励。

过去,谈到网络主播,许多人对他们都抱有哗众取宠、不务正业、以色谋利等等刻板印象。可实际上,网络主播仅仅是新兴职业中的一类。他们的工作性质以及对社会的贡献,与工人、农民、教师、收银员一样,且没有高低优劣的差异。“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无论是直播什么内容,只要能有利于社会大众,能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都值得我们尊重和肯定。薇娅能获得全国扶贫攻坚奉献奖,亦是给众多网络主播正名的好事。

据《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2.55%。面对疫情后的消费需求,各地纷纷抛出红利,引进直播带货人才。贫困是长期困扰人类的一大难题,战胜贫困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我们仍需要将最优质的直播带货人才,投送到最需要的扶贫事业中,为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贡献“子弹”。

对此,除了需要给予有形的物质支持,还需要提供无形的精神支持,适当的授奖必不可免。同时,各地应当做好人才转化的工作,除了直播带货主播,还可以将其他直播内容转化为扶贫收益,关键在于如何发挥网络直播行业的创造性。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18/8492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