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即墨:古老而现代的活力城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20-10-20 14: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过去不久的国庆节期间,10月3日至7日,众多知名民谣音乐人和乐队齐聚即墨,在即墨古城中上演了一场民谣盛宴。

古风、古建与时尚民谣,两者在这一刻浑然一体。而在古城之外,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区,与时尚民谣一样,蓬勃向上,充满活力。

这似乎是一个隐喻,一个关于一座成长中的古老而现代的城区的隐喻——在它身上,既有浓重的历史韵味,又有肆意挥洒的现代活力。而它,就是黄海之滨的青岛市即墨区。

不容小觑的城区

青岛作为一座城市的历史,只有一百二十多年,但其今天所辖区域内出现城市的历史,却远不止此。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一座“城”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史书中,这就是即墨。

这个有着“千年商都”之称的地方,面积178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20万,南临崂山,东临黄海,拥有183公里的海岸线,地理位置优越。

2017年撤市设区之前,即墨更是排在全国百强县第七位、山东省第一,拥有不容小觑的强大实力。

以2019年为例,这一年,即墨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01亿元,增长7.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1.9亿元,税收占比较上年提升4.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3%;固定资产投资970.5亿元,增长23.1%;外贸进出口总额376.1亿元,增长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711元,增长8.4%,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区县前列。

即墨的传统产业以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机械加工为主,近些年则在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也非常明显,如今的即墨,被很多人称为“海、陆、空、铁之区”。

“海”是指船舶产业以及潜水器产业。青岛造船厂原本就在即墨,现在正转型生产一些新型船舶,而有了蓝色硅谷提供的助力,海洋潜水器产品的研发生产也得到了积极发展,这些产业发展深刻地改变了即墨区原有的产业结构,整个产业集群的发展更为即墨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陆”是指汽车制造产业。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即墨的汽车产业无论是产量、销量还是税收都实现了历史新高,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发展。一系列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兴汽车项目也纷纷在即墨落户。

“空”是指通用航空产业。这个产业之前在青岛是一个空白,2017年,中国首条空客直升机H135总装线在即墨破土动工,成为空客直升机唯一一个在欧洲以外设立的生产基地。该项目的落户带动了其他相关项目如公务机生产项目、大型无人机生产项目的落地,通用航空产业在即墨表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为带动整个青岛地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铁”是指轨道交通制造产业。2019年底,一些轨道交通项目纷纷建成,2020年初,诸多轨交项目投产,这为即墨轨道交通产业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即墨拥有的当然远不止这些。

比如,推进多年的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新城形象日益彰显,科研平台加快集聚,“双招双引”成交明显,区域功能也更加完善;包括汽车产业新城、经济开发区、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等在内的重点组团产业集聚效应更是不断增强;随着高端新兴项目、高端人才的不断引进,先进制造业持续壮大,电商发展迅猛,新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加,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取得明显实效;而通过深化城市发展2050规划,整治市政道路,推动垃圾分类全覆盖,进行河道综合整治,运用大数据精准疏导交通,建设美丽乡村等,城乡统筹发展格局也在加速形成。

这一切,让即墨得以振翅起飞。

良好的发展势头从何而来?

良好的发展势头,来自即墨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扎实推进。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即墨推行“只跑一次腿”“零跑腿”和“电子身份证”审批服务,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办结,区级政务服务“一次办好”达到100%,“秒批”事项达到181个。

在便企惠企方面,即墨创新推行“拿地即开工”和VIP审批服务,取消37个现场勘验事项;设专班引中介推进惠企政策落实,全年减税降费16.5亿元,兑现奖补资金2.9亿元。企业家满意指数居十区市首位。

在人才引进方面,近年来,即墨区更是加快实施以“1111”人才集聚计划为引领,以加快人才汇聚平台建设为抓手,以落实人才政策为保障,着力打好人才集聚攻坚战。同时,还通过“人才政策进万企”等活动,把即墨区人才政策送到企业身边,送到企业心里,让企业利用人才政策更好地引人、用人、育人、留人,真正发挥企业用人主体的作用。

即墨便企惠企的努力,在疫情期间表现得尤为充分。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为将损失降到最低,推动复工复产,即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冲疫情政策,出台了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1条”,累计落实各类扶持资金1.6亿元;组建了260支企业服务队,设立了6个工业经济促进专班,鼓励引导即发、恒尼等企业转产防疫物资,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找订单、拓市场、解难题、渡难关。

与此同时,即墨扭住“双招双引”、对外贸易、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工作不放松,大力推进零售餐饮、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行业有序复市,一季度吸收到账外资增长19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外贸进出口增长6.3%,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有序恢复。

未来的即墨什么样?

关于未来,即墨有着清晰的蓝图。

未来的即墨,将通过更大力度支持配合蓝谷建设,全面开启协同联动发展的新篇章——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经略海洋”的指示要求,与蓝谷建立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协同机制,坚定不移支持和服务蓝谷发展,助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高地和旗帜。

更大力度攻坚突破产业园区,着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支点——集中攻坚“8+4”重点功能区和镇街新型产业园区,努力形成全域统筹、竞相推进、功能互补、各具特色的现代产业布局。

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新体系——瞄准高技术、战略新兴、先进制造和现代商贸方向,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壮大民营经济、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攻势,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发展,尽快展现品质宜居城市新形象——聚力推进城市品质改善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和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深入抓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以一流的城乡面貌展示高质量发展成果。

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新家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更大力度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需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曾经在齐鲁大地的历史上扮演过重要角色,而今天,日渐时尚现代的它对自身更是有着非常明确的定位:争当全省区域发展的排头兵,打造支撑青岛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极。

从它过往发展的历史,从它当下砥砺奋进的努力,我们有理由对它的未来充满信心,相信它一定能够在青岛、山东未来的发展版图上占据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0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