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旅行代替上幼儿园:爱与陪伴不失为一种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杨伊雯 编辑:陈乘 2020-10-20 16:3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年4月,广东东莞的钭皓倍带着4岁女儿,骑行4139公里抵达拉萨。完成骑行后,他决定让女儿边旅行边读书。他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要带她去上叫“全国”的幼儿园,这样她日后读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会更有体会。

用旅行代替上幼儿园这一决定,不论对于父亲还是女儿来说都是一种挑战,父亲要平衡工作与生活,担负家庭开支,女儿要适应各种旅途环境,而正是因为不易才使得这份坚持更加难能可贵。

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有这份魄力,放弃正规的幼儿园教育,选择旅行的方式。幼儿园的专业教育固然重要,他们启蒙着孩子的心智,温暖着孩子的心灵,但是,旅行路上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事,形形色色的人,也同样可以给予孩子人间温情冷暖的感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旅行这样的学习方式,将孩子置于真实的世界中感受沿途风景。行走在路上,与陌生人相处交谈,与大自然相伴同游,这不仅拓宽了孩子的视野,更锻炼了孩子的行为社交能力,同培训班学习相比,这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学习。

在《探索0-5岁宝宝脑部发育地图》一书中,丽丝·艾略特博士写道:“孩子看见、摸到、听见、感觉、品尝、思考的每件事物都被转化为神经元突触的电波活动。而不活跃的神经元突触——不管是没听过的语言、音乐,没试过的体育活动,还是没见过的山川,甚至从未得到过的爱,都将会枯萎死去。”

现如今,很多父母为提供给孩子更加优越的物质生活而忙碌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于孩子的陪伴关注与亲身教育。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留守儿童容易产生自卑、自我中心、情绪不稳定、性格内向等特征。

父母的陪伴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在失意惆怅时,父母耐心的开导与温柔的安慰,可以抚慰孩童受伤的幼小心灵;在得意风光时,父母衷心的表扬与适时的引导,给予了孩童成长路上丰富的情感生活……父母给孩子的爱,是旁人所不能及的。在生活中,不时有因为家长沉迷于手机而使孩子丢失的新闻,在这样的事件中,父母的陪伴更像是一种工具,机械而僵硬。真正的陪伴是付出爱的,充满爱的,它不拘泥于形式时间地点,但它需要父母用心的关怀与呵护。这位4岁的小女孩儿无疑是幸运的,她在童年有着父亲的陪伴,内心温暖,乐观向上。

陪伴与爱是最好的教育。

文/杨伊雯(西安工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伊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1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