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火锅走俏,怎样走得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10-20 17: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旺季。与往年呼朋引伴去“下馆子”不同的是,今年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选择在家点外卖大快朵颐。闪送数据显示,9月全国火锅同城配送订单总数突破13000单,今年4月至今,北京已经连续6个月占据全国火锅类订单数量第一。(10月20日 《北京日报》)

中国人对火锅的热爱,正如一些网友所言:“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来两顿三顿四顿火锅。”疫情催化外卖服务,寒冬激发火锅热情,可以说火锅外卖走红,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不过,火锅外卖毕竟属于家中自制型的外卖,在家吃火锅虽好,可背后衍生的问题,也不容忽视。

首先是安全问题。可以看到,为了满足食客需求,除了食材和锅底,外卖平台上还配套销售鸳鸯锅、小电锅、炉具、燃油、酒精等等材料,可谓“一应俱全”。然而服务虽全,可未必是好事。且不说电磁炉属于大功率电器,在一些电路老化的公寓、住宅不宜使用。燃油、酒精等等火锅燃料,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消防防范,也易引起火灾。可以说,外卖火锅越多,安全风险也就越大。

其次是卫生问题。近段时间,在部分冷链食品外包装中,分离出新冠活病毒,成为众人讨论的话题。线上外卖基于物流末端的配送服务,电动车、摩托车骑手在储存生鲜食品方面,难以如冷藏车一般全面到位。一个外卖小哥配送多家火锅店提供的火锅配菜,不可能所有的火锅店都能提供细致的保鲜包装,病菌可能相互传播。加之,冷冻食品离开冰箱,细菌就会迅速繁殖,虾类、鱼类等高蛋白食品,在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配送过程中如何保质保鲜,需要谨慎应对。

再次是环保问题。提供外卖服务,就不可避免地使用一次性餐具。相对于普通的外卖餐食,火锅外卖因食材各异,耗费的一次性餐具更多。同时,一些火锅店,为了避免回收工作,会提供简易的锅具和炉灶,食客使用之后往往不会长期保存、循环使用,制造的“不可回收垃圾”也就多了。且因为有汤底,火锅外卖的厨余垃圾恐怕也不比其他外卖餐食少,环保问题尤为凸显。

冬天吃火锅不是坏事,火锅外卖走红也是大势所趋。但为了保护食客健康安全,配套的管理必须跟上来。或是鼓励食客使用家中炊具,或是开发更保鲜保质的包装工具,或是配送之前进行卫生检验等等。只有严卡火锅外卖标准,形成专业化的服务提醒,才能火锅行业在外卖浪潮中,得以长久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0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